Thursday 13 November 2014

HKAFF 2014:紅頭巾的女孩

說,這齣在 1978 年公映的《紅頭巾的女孩》(Selvi boylum, al yazmalim) 是土耳其電影史上最賣座的愛情電影之一。劇本改編自 Chinghiz Aitmatov 的短篇故事《紅頭巾》。

來自首都的卡車司機 İlyas(Kadir İnanır 飾)不覊帥氣。某天在山路上遇見圍着紅頭巾、有點叛逆的美少女 Asya(Türkan Şoray 飾)。二人一見鍾情,很快便決定一起生活,並生下兒子。後來 İlyas 好心幫人,跟他有過節的同事便趁機設計陷害,讓 İlyas 丟了工作。Asya 到公司替 İlyas 求情,Ilyas 覺得丟臉而打了 Asya,曾經跟 İlyas 好過的女同事 Dilek 便乘虛而入。Asya 傷心之下帶着孩子離開,走投無路之際得好心人 Cemşit(Ahmet Mekin 飾)幫助。Cemşit 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兒,他第一眼便愛上了 Asya,也把她的兒子視如己出。Asya 本來一直沒法對 İlyas 忘情,但看見 Cemşit 對自己和兒子關懷備至,終於決定下嫁。İlyas 其實曾經四出尋找 Asya 母子。幾年後,İlyas 遇上交通事故,巧為 Cemşit 所救,重遇 Asya 母子。他悔不當初,屢次要跟 Asya 復合,讓 Asya 好生為難,這一切 Cemşit 也早看在眼裏……

《紅頭巾的少女》故事和拍攝手法確實老土,尤其是前半部很多場戲都教人忍俊不禁。電影教人挺意外的,是有男女接吻戲,還有兩三個男人搓捏女人胸部的鏡頭。幾十年前的土耳其電影原來並不保守。

後半部明顯拍得比較唯美、傷感,帶浪漫主義色彩。Asya 再不是當初那個戴紅頭巾不諳世事的少女。當初為了捍衛愛情,Asya 對保守的規條說說不。遇上 İlyas,馬上衝破一切的感情限制。但經歷(情愛)現實的洗煉後,Asya 重新思考什麼是「愛」。到底和 İlyas 一起時便自然心如鹿撞情難自控是愛情?還是 Cemşit 細水流長溫柔體貼才是愛情?這部份提升了一點電影的層次。當然,編導塑造角色,已經佈下大量伏線。最明顯的莫如 İlyas 有激情但欠成熟, Cemşit 老實而有承擔。

看《紅》片時,想起了加拿大導演 Sarah Polly 的《三人華爾滋》(觀後感;Take This Waltz)。《三》片的女主角(Michelle Williams 飾)有個疼愛自己的好老公,但對方在性事方面無法滿足自己深藏的慾望。後來她遇上一個有藝術天分高大健壯的人力車伕,天雷碰着地火,女主角要新歡而棄舊愛。兩片對照,挺有妙趣。

說到以婚外關係為主題的電影,還想到 69 年前經典的英國名片《相見恨晚》(觀後感)和 16 年前李美淑和李政宰合演的韓國電影《婚外初夜》。兩片的劇情又是相對的。兩個女主角都有夫有兒,但感情生活趨於平淡,偶然遇上了教自己怦然心動的男人,一個欲迎還拒,另一個排除萬難,修成正果。

不可否認的,是講三角戀或婚外情,老片大都不鼓勵追求激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