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November 2014

總鋪師

年亞洲電影節放映了這齣台灣電影《總鋪師》,因為跟差旅撞期而看不到。幾個月前,乘出差之便,在內地的視頻網站終於看了。電影片長超過兩個半小時,用了四個晚上才看完。

電影以台灣的辦桌文化(相當於香港人說的「到會」)為題材。所謂辦桌,就是廚師帶着炊具,直接到請客的府上或宴會場地做菜奉客,總鋪師就是辦桌團體的主廚。

故事說,二十多年前,辦桌界有三大傳奇總舖師,鄉民尊稱他們為「人、鬼、神」三霸,稱雄台灣的北部、中部和南部。北部的是憨人師、中部的是鬼頭師、南部的是蒼蠅師。後來辦桌文化逐漸式微,辦桌三霸都淡出了。蒼蠅師在生時想將拿手菜的傳給獨生女詹小婉(夏于喬 飾),但小婉只想當明星。她因替男友作保負債而跑回老家台南,途中認識了「料理醫生」葉如海(楊祐寧 飾)。小婉為了還清債務而參加辦桌大賽,打算做古早菜,順便幫助一對年老夫婦完成心願。蒼蠅師的徒弟阿財師找來鬼頭師(喜翔 飾)當槍手,葉如海原來是鬼頭師的徒弟。小婉的丟了老父的古早菜食譜,卻巧遇隱世的憨人師(吳念真 飾)和有點癡呆的虎鼻師(蒼蠅師的師父)。最後,小婉和阿財師的團隊雙雙打進決賽……

《總鋪師》的故事帶着台式肥皂劇的味道,美工、攝影等揉合了地方的色調,挺精細的。然而,劇情的表達方式帶漫畫色彩,演員的表現也偏向誇張,加上篇幅比較長,人物比較多(有戲可演的角色少說有二十人),要是在電影院裏看,一氣呵成,可能到最後的三分之一會感到有點疲倦。這個劇本有好多副線可以再加發揮,可能更適合拍成五到十集的短篇連續劇。

這戲偏重人情倫理,借飲食去作比喻。憨人師和鬼頭師是兩個比較有趣的角色。傳說只要吃過憨人師的料理,就會明白做人的滋味。他行蹤神秘,找他不一定找得到,有錢也不一定吃得到他做的菜,一切都得靠緣分。鬼頭師更像一個殺氣騰騰的流氓。數十年前,鬼頭師殺了個翻他桌的人而入獄,從此沒有人知道他的去向。葉如海之所以拜在鬼頭師門下,是因為他也曾經是個壞份子,他在獄中遇上鬼頭師。

鬼頭師做的菜精巧細致,手法精準嚴格,隱然透出一份殺氣。但鬼頭師做的菜再出色,可能就是會缺少憨人師燒出的那一口人情滋味。食物味美,所謂如何?媽媽做的菜不一定是什麼天下美味,可就是那一口人情滋味而教人安心、懷念。吃菜和做人差不多,很會待人處事的,不一定是最討人喜歡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