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November 2014

HKAFF 2014:來自三星的你、貪慾帝國

影節的節目簡介這麼寫:「……題材敏感,靠有心人的捐助終告完成拍攝,成為韓國首部人民集資的電影,就算有無形之手幾番阻撓上映,成功引起民眾的迴響。」這就是購票的理由。

《來自三星的你》(또 하나의 약속)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英文片名原為「Another Family」,是三星曾經採用的一句很有名的廣告標語。黃于宓高中畢業後,進入三星集團旗下的半導體工廠工作,不久黃于宓因急性白血病死去,她的同事也相繼出事。黃的父親黃相基是第一個入稟要求三星負責而勝訴的家屬。這部電影就是說韓國最大的企業如何迴避職業災害問題,揭發經濟奇跡背後工人付出的沉重代價。導演金泰潤表示,拍攝此片最大的難度只在於找不到片商投資。換個角度看,韓國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實在強大。金泰潤先通過互聯網得到幾千人捐助,募集得 400 萬韓圜,再找到一批獨立投資者籌得其餘的資金。演員出都是自願參與,不收酬勞。其實,拍攝《來自三星的你》的經過本身已經是一齣電影的題材。

電影把三星集團易名 Jinsung,男主角(原型即黃相基;朴哲民)在江原道束草市當出租車司機,老婆在小型土產加工廠上班,有兩個孩子。大女唸完高中,成績不錯,但為幫補家計,讓弟弟可以上大學,畢業後到了大企業 Jinsung 集團頻下的半導體工廠上班,但她後來得了白血病。剛做治療不久,人事科便派員來,慰問為名,以代付醫療費等方式,游說工人不要申請政府的工傷保險賠償,再以取消支付醫療費用等逼迫他們,企圖令受害工人先離職後消聲。女兒最終不敵癌魔,父親知道還有其他不少員工得了癌症或其他罕見疾病,加上人事科阻撓家屬追究的態度和手段越趨惡劣,決意追究,並找到為代表勞工團體出頭的女律師(金玟善飾)幫忙。然而,巨企的黑手無處不在,跟下遊工廠聘請專家捏造醫學報告,威嚇員工轉當維護資方的證人,連處理勞工賠償的國家機關都「歸順」了……

現實中,韓國關注勞工職業災害的團體發起了運動,盡力讓(可能是)死於職業災害員工的案例曝光。

《來》片只屬小成本電影,但故事流暢,以順時序方式交代劇情。不足的是,下半段的法庭戲劇力稍遜,無法如《逆權大狀》(觀後感)那樣掀起高潮和談論。

患病女兒戲份不算多,編導沒有說太多關於女兒的工作或刻意放大她的病況。電影的焦點集中在父親身上,描寫他跟其他病員、家屬和關注勞工的團體如何合力讓其他受害人挺身而出,跟不同的單位角力等。朴哲民演得很好。

洲電影節還放映了三星職業災害紀錄片《貪慾帝國》,我跟《來》片一起看。論製作,《貪》片有點混亂和粗糙。假如不是之前剛看完《來自三星的你》,可能會對片中講述的人物和事情一頭霧水。

《貪慾帝國》的主線不在黃于宓身上,但有提及她的故事。她父親黃相基也亮相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