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November 2014

機上娛樂:The Immigrant

個月出差時,在飛機上看了這齣上一年的電影《The Immigrant》。選看這戲,不是因為編劇兼導演 James Gray,事實上對他認識不深。看《The Immigrant》是因為演員陣容夠吸引:Marion Cotillard、Joaquin Phoenix、Jeremy Renner。然而這麼大的卡司也沒有安排公映,多少反映出片子的質量。這情況讓我想起 Colin Firth 和 Nicole Kidman 最近一起主演的《戰俘》(觀後感)和《別相信任何人》(觀後感),主演陣容強,但放映的戲院很少。

《The Immigrant》不是低成本製作,攝影、配樂、美工都很有水準,三個主要演員都是演技派,他們在本片的演出都在個人水準之中,可是故事欠缺高潮,劇情平緩沉悶。原本以為是一齣內容可歌可泣的(從歐洲到美國)新移民電影,但每場所謂的高潮戲都像中了咒一樣,縱然演員施展出渾身解數,結果都拍得拖泥帶水,不是節奏過慢,就是場面設計盡在意料之中。

故事背景是 1920 年代初,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Ewa(Marion Cotillard 飾)跟妹妹從波蘭乘船到美國。做入境檢疫時,Ewa 妹妹咳個不停,給拉去接受隔離治療。Ewa 之前在船上跟人發生衝突,被指行為不檢而不准入境。滿有魅力的 Bruno(Joaquin Phoenix 飾)替 Ewa 解圍,把 Ewa 帶到他市內的住處。Bruno 向酒吧劇院提供艷舞演員和拉皮條為生,專門打 Ewa 這類新移民女子的主意,供吃供住,要對方賣肉還債。Ewa 偷走,但她在美國的親人拒絕照顧她,更報警把她抓回去。回到拘留所,Ewa 遇上做魔術表演來的 Emil(Jeremy Renner 飾),兩人互有好感。這時候,Bruno 又趕來付錢把 Ewa 帶走。Bruno 也對 Ewa 動了情。Emil 到 Bruno 和 Ewa 工作的酒吧劇場表演,原來 Emil 跟 Bruno 曾有過節。因為 Ewa,舊恨再添新仇……

這戲表面上是一個移民故事,但 Ewa、Bruno 和 Emil 的三角關係亦是焦點所在。James Gray 能請來三個大牌演員,該有他的本事。但是戲中的這段三角關係拍得貌合神離,缺乏張力,三人同台的戲份也沒有迸出多少火花。究其原因,大概是劇本沒有深挖出角色人物的心理性格,尤其是兩個男角,他們的背景和性格都有含糊之處。

翻查資料,連同《The Immigrant》,James Gray 已經連續四齣電影讓 Joaquin Phoenix 當男主角。論戲份,本片中以 Marion Cotillard 最多,但論演繹角色的力量,則是 Joaquin Phoenix 強一點。比較之下,貼上鬍子演出的 Jeremy Renner 樣子有點滑稽,角色更有點打醬油的味道。

可以說,《The Immigrant》是一齣野心之作,希望拍攝出某個歷史時代下一個具有潛藏爆發力的小故事,可是最後成品只看到時代,以及一個小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