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November 2014

摩納哥王妃

是以已故王妃為題材,去年的《戴安娜》(觀後感)和今年的《摩納哥王妃》(Grace of Monaco) 都得不到好評。巧合的是,兩片的女主角 Naomi Watts 和 Nicole Kidman 是澳洲同鄉兼好朋友。

這戲是上星期出差時在飛機上看的,真是正確的決定。《摩納哥王妃》的故事集中在好萊塢女星 Grace Kelly(Nicole Kidman 飾)嫁予摩納哥王儲 Rainier III(Tim Roth 飾)頭六年的生活。那時候 Grace 還未完全投入王室生活,恩師「緊張大師」Hitchcock 邀請她復出拍片。Grace 蠢蠢欲動,卻發現難以兼顧事業與家庭……

1954 年,Grace Kelly 紅遍好萊塢,拍下多齣名作,包括主演 Hitchcock 執導的《電話情殺案》(Dial M for Murder) 和《後窗》(Rear Window),更憑《蓬門淑女》(The Country Girl) 在第二年登上了奧斯卡影后寶座。正值事業高峰,1956 年她嫁進摩納哥王室。Hitchcock 邀請她出山的時候,Grace Kelly 已經是兩孩之母。當時法國十分不滿意摩納哥的債務危機,威脅吞併摩納哥。王室反對 Grace 拍電影,Grace Kelly 卻希望一圓自己的演藝夢想。Grace Kelly 猶豫究竟該盡王妃本分,還是幫助國家渡過難關?

電影加入了 Frank Langella 飾演的美國神父,為摩納哥的王室成員提供輔導。

《摩納哥王妃》不得人心,大概是因為劇本乏味。加入了時代元素,但寫得雜亂;講宮廷內鬥,又草草了事;兩個主角 Nicole Kidman 和 Tim Roth 更是一點化學作用都沒有。電影唯一可取的是拍得漂亮,特別是女主角的戲服。《摩》片確實有點像個長篇的時裝廣告,場景華麗,女主角每次出場都換造型。其他的卻乏善可陳。

導演 Olivier Dahan 執導《粉紅色的一生》而成名,對於劣評,他倒有另一番見解。他在某個訪問中表示,拍攝《摩納哥王妃》是因為他對 Grace Kelly 這位女藝人感興趣,跟《粉紅色的一生》以法國一代歌后 Edith Piaf 為主角一脈相承。按此說法,再想想《摩》片的劇情,電影確實有描寫一下 Grace Kelly 對電影工作的夢想。可惜的是,編劇將藝術、政治和家庭混在一起,搞得亂七八糟,實在教人找不到焦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