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December 2014

哈比人:五軍之戰

《哈比人: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之後,Peter Jackson 該會(也該要)真正離開中土世界了。電影片長 144 分鐘,場面浩大,劇情簡單,節奏明快。其實,這已經是很全面的觀後感。

Peter Jackson 將英國作家托爾金 (J.R.R. Tolkien) 的《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拍成三部曲後,再把前傳前傳《哈比人歷險記》(The Hobbit) 拍成三部曲。前兩集《哈比人:不思議之旅》(觀後感)和《哈比人:荒谷魔龍》(觀後感)確實一集不如一集,結局篇只是一場五路人馬爭奪高山要塞中金銀寶藏的大混戰而已。

故事承接上一集,魔龍 Smaug 飛出孤山,為人類神箭手(Luke Evans 飾)射殺。矮人族在領袖 Thorin(Richard Armitage 飾)帶領下,進入孤山,發現數之不盡的財寶,卻找不到王者之石,其實早為隨行的哈比人 Bilbo(Martin Freedom 飾)藉魔戒法力所取。居於孤山下漁村的人類因家園被 Smaug 所毀,在箭手帶領下去孤山暫避,同時要矮人族踐約,把部份寶物分給他們,重建家園。與此同時,Smaug 死訊廣傳天下,精靈族、矮人族的另一分支,還有受黑暗勢力支配的半獸人都趕來,欲分一杯羹……

這一集的主題自然是從金錢出發,矮人族領袖受巨大財富的誘惑而迷失心智,但最後擺脫引誘便成了大英雄。Bilbo 跟隨矮人族歷險十三個月,體會人生但求平穩安定。還有延續上一集的愛情副線,讓精靈王子 Legolas(Orlando Bloom 飾)跟木精靈(Evangeline Lilly 飾)和矮人族的 Kili(Aidan Turner 飾)的三角戀作個了斷,結論是真正的愛情是要受苦的。

看完六齣「中土世界」電影,有些懷念 13 年前看完《魔戒首部曲之魔戒現身》(觀後感)激動的心情。初登銀幕的中土世界奇幻多變,氣勢恢宏,導演構建了一個全新的映像世界。往後的五齣同系電影,拍攝技術是越來越進步,但對我來說,都不比《魔戒首部曲之魔戒現身》來得震撼。

說到技術和場面設計,倒覺得《哈比人:五軍之戰》教人失望。人物造型沒有新意,也不可能有新意,畢竟它是《魔戒》系列電影的前傳,創作空間有所限制。戰爭場面慘烈之餘,竟也有點滑稽,例如邪派利用頭戴石盔的怪異巨人猛撞城牆,撞開了大洞之後就倒地不起,不知道是死了還是暈了,活像卡通片。

儘管此片只屬老調重彈,仍是一齣高水平的電影,很多觀眾(包括我)還是願意付鈔進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