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December 2014

時裝巨人的狂情歲月

一年有兩齣以已故法國時裝設計大師聖羅蘭 (Yves Saint Laurent) 為題的電影。年初喝下頭啖湯的《聖羅蘭》(觀後感)得到外界廣泛認為是大師主一生中最重要男人 Pierre Bergé 的祝福,評論卻不很好,只得男主角 Pierre Niney 的造型跟大師驚人地相似,而教觀眾留下印象。這一齣《時裝巨人的狂情歲月》(Saint Laurent) 由模特兒出身的帥哥演員 Gaspard Ulliel 當男主角,為了神似他在拍攝前先減掉 27 磅。《時》片演員陣容星光熠熠,篇幅更加長達 150 分鐘。

《時裝巨人的狂情歲月》集中講述 1967 至 1976 年聖羅蘭 (YSL) 事業最巔峰的十年期間的故事。導演 Bertrand Bonello 有份編寫劇本。這戲得不到 Pierre Bergé 的祝福,因為劇本並不完全根據 YSL 本人和 Bergé 的傳記寫成。《時》片和《聖羅蘭》都屬傳記體,也將主角放任的同性戀生活設為焦點之一,這一點在《時》片更為明顯。

兩齣 YSL 電影都談大師的工作壓力,煙酒和性愛既是他減壓消遣的方式,也是讓他的生活和事業一度沉淪的元兇。儘管 Gaspard Ulliel 實在比 Pierre Niney 帥很多,但論造型,Niney 的確略勝一籌。相貌和形態以外,Ulliel 高壯,一脫下衣服,無疑比 Niney 養眼,但跟現實和所扮演角色的遭遇比較起來,似乎是有點過於完美。

兩齣 YSL 電影對時裝設計都如浮光掠影,主要是將多個經典系列在工作室和天橋上演示一輪,卻沒有更深刻地演繹大師設計經典之作的心路歷程。在《時狂巨人的狂情歲月》中,沒有很具體地說明 (YSL) 設計時裝的情慾味覺,反而比較着重表現大師的情慾生活。

再要比較兩齣 YSL 電影,《時》片的製作水平高一點,攝影、美工、音樂都更精緻。《時》片的劇本部份章節比較鬆散,末尾加入一段晚年 YSL 的戲份,Helmut Berger 的造型和演出都不錯,但跟整體劇情配合來看,這一段有點畫蛇添足。

Gaspard Ulliel 扮演 Yves Saint Laurent,表現落力,甚至正面全裸演出。飾演 Pierre Bergé 的 Jérémie Renier 戲份較少,角色的性格描寫比較蒼白,看來較像一個生意人,他對 YSL 的愛着墨也不多。在《時》片中真正跟 YSL「纏綿」的是 Louis Garrel,但兩人並沒有太多激情的戲份。不曉得這是不是因為編導不想惹怒 Pierre Bergé?Léa Seydoux 和 Aymeline Valade 扮演 YSL 兩個靈感女神,都是造型比演出搶鏡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