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December 2014

法國電影節:逃家的藝術

年法國電影節的戲碼不很吸引。話雖如此,還是買了四場戲的票。第一齣《逃家的藝術》(L'art de la fugue) 在法國本土要等到明年三月才公映。

本片由 Brice Cauvin 自編自導,是一齣以三兄弟的感情生活為主題的電影。排行第二的 Antoine(Laurent Lafitte 飾)當過教師,後轉到藝術館做策劃展覽的工作。他男朋友 Adar(Bruno Putzulu 飾)是心理學家。二人同居多年,Antoine 因為一個心結,久沒跟 Adar 同床。老么 Louis(Nicolas Bedos 飾)事業有成,有個拍拖多年美艷的女朋友 Julie(Élodie Frégé 飾)。因為工作,Louis 長期在布魯塞爾,Julie 則在巴黎。父母希望 Louis 早點跟 Julie 結婚,但 Louis 在比利時遇上成熟美麗的 Mathilde(Irène Jacob 飾),並跟 Mathilde 打得火熱,一味拖延婚事。至於長兄 Gérard(Benjamin Biolay 飾),剛跟老婆離婚,兒子跟前妻生活,自覺失去生活方向,回老家替父母打理賠本的服裝店,後來巧遇 Antoine 大情大性的同事兼好朋友 Ariel(Agnès Jaoui 飾),情緒開始出現微妙的變化。三兄弟的父母是「愛生事」份子,常常好心做壞事,尤其是對於 Louis 的婚事,因而搞出更多的問題……

《逃家的藝術》改編自 Stephen McCauley 的小說,主要說三兄弟以不同的方式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和最佳的伴侶。

老大 Gérard 為人謹慎也重情義,一直對離婚無法釋懷,即使遇上志趣相投也懂得遷就他的女人,最初還是不能坦然接受轉變。Gérard 在感情上很被動,他得設法打破心理關口,敢於迎接改變才可能逃出生天。Gérard 需要強有力的幫助。Ariel 就是他的解藥。

Louis 在感情方面並不成熟。他似乎要通過感官的刺激才能孕育出「愛」,要他具體說明自己愛誰,為什麼愛一個人,恐怕就是說不出來。也許,Louis 需要的不是能夠作靈性溝通的伴侶,而是可以不停刺激他感官的對象。

Antoine 敏感,追求靈慾一致。他知道 Adar 待他好,可惜對方無法滿足他的肉慾,因此覺得很糾結。Antoine 在街上會情不自禁盯着好看的男人,重遇舊情人後更是念念不忘,老想重溫昔日的激情,但是舊愛並不如 Antonie 那樣既要性也要愛。

全片偶見佳句,但不成佳篇。最大的看頭是演員,大都演得不錯。說到最搶鏡頭的,並不是三兄弟中的哪一個,而是飾演 Ariel 的 Agnès Jaoui。看《逃》片的時候,覺得她很面熟,果然之前看過她演戲。去年夏日電影節看了一齣法國片《求愛搭錯線》(觀後感),便是她自編自演之作。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演員,是客串演出 Mathilde 的 Irène Jacob。她在片中一句對白也沒有,一味展露帶點神秘的笑靨。這位曾經主演《兩生花》(簡單觀後感)和《紅》的美麗女演員,委實不敵歲月。但在鏡頭前面,她倒是坦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