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December 2014

法國電影節:下次我唔會客氣

看《下次我唔會客氣》(La prochaine fois je viserai le coeur;有點爛的中文譯名),很大程度是想看男主角 Guillaume Canet。法國以外的觀眾認識他,可能是因為他身邊的女人(前妻是德國名模兼演員 Diane Kruger,現任女朋友是奧斯卡影后 Marion Cotillard,二人育有一子)而多於知道他演而優則導、得過法國凱撒獎最佳導演榮譽。

此片由 Cédric Anger 自編自導,故事源於真人真事,主角 Franck 以 Alain Lamare 為藍本。Alain Lamare 在 1978 年 5 月至 1979 年 4 月期間在法國奧瓦茲 (Osie) 地區連續殺死了多名女子。導演以戲劇手法處理部份情節,但故事內容大致根據原來事件拍攝而成。Alain Lamare 行兇時是駐守當地的憲兵,他既是兇手,也有份查辦案件,並多次躲過警方的追捕。

電影版上個月才於法國本土公映,以殺手的角度講述整個事件。Franck(Guillaume Canet 飾)獨居,沉默內斂,忠於工作,雇了一個兼職女傭 Sophie(Ana Girardot 飾)幫他打理家務。然而,Franck 似乎有反社會的分裂人格,常有殺死年輕女子的衝動。他總是先偷車,再周圍尋找下手目標。終於,某天夜裏,他把一個騎摩托車的少女撞至重傷。Franck 彷彿食髓知味,更變本加厲,槍殺之後的受害人。與此同時,Sophie 一直對 Franck 有好感,Franck 也不抗拒 Sophie。Sophie 對 Franck 的陰暗性格一無所知,但 Franck 的情緒變幻無常,讓 Sophie 大感苦惱……

《下》片可說是 Guillaume Canet 的個人表演。Franck 一角對白不算多,但內心戲可不少,Canet 演來恰如其分,配合沉重森然的配樂,為影片構建出不錯的氛圍。Canet 表現最好的部份並不是他殺人或事後懺悔的段落,而是他跟 Ana Girardot 飾演的 Sophie 互動的章節。那些皮笑肉不笑的表情為劇情帶來更大的張力。Franck 大概真的喜歡 Sophie,但他的心理包袱太多,所以他越想表現對 Sophie 的愛意,觀眾便越覺得不寒而慄。

Cédric Anger 拍攝這戲,似乎真的旨在講 Alain Lamare 的故事,《下次我唔會客氣》並沒有探討 Franck 行兇的動機。電影的節奏緩慢,場景主要是陰冷的雨天,確實教人越看越鬱悶。全片拍得最好也最令人緊張的一場,是 Franck 在田野躲避上百名警察和憲兵的圍捕。然而,那也是《下》片唯一的高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