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December 2014

撒嬌女人最好命

信彭浩翔導演的這部《撒嬌女人最好命》是 2014 年我看的最後一齣電影。

說實話,一向對於流行小說沒多大的好感。並非完全不讀,而是讀過的沒有幾本很有水準或挺有感覺。這戲源起於 2010 年導演在飛機場看見許多女乘客拿着羅曼夫所著的《會撒嬌的女人,最好命》。彭浩翔讀完後認為,這本書是女性在愛情方面的工具書,有意重新創作並拍成電影。

故事說熟齡女漢子張慧(周迅飾)從大學時代到投身社會,一直暗戀同學兼同事、 傻笨卻不失可愛的內向男生恭志強(黃曉明飾)。可是小恭一直覺得張慧「是個男的」,把張慧當兄弟般看待。恭志強到台灣出差,遇到台灣軟妹子蓓蓓(隋棠飾),瞬間墮入情網。張慧見自己多年默默陪伴在小恭身邊,竟然不敵蓓蓓的幾句溫言軟語,大受打擊,便找好友上海撒嬌女王阮美(謝依霖飾)以及阮美一班號稱「長江以南最強撒嬌天團」的姐妹來給自己培訓。可是,初試啼聲,便敗得灰頭土臉。張慧再接再勵,乘工作之便,跟小恭一起到台灣出差。這回真的跟蓓蓓硬碰硬……

周迅演得比預期的好,挺自然,有喜劇感。隋棠演嬌柔台灣妹子,衣著性感,內外也算恰如其分。黃曉明雖然是演宅男,可他還是有點不自覺地耍帥。女配角謝依美有彭浩翔舊作《春嬌與志明》等中那些搞笑女二女三的影子,戲分不算多,插科打諢,卻有其出位之處。

有不少男人確實對會撒嬌的女人特別缺乏抵抗能力。然而,就是山珍海錯,吃得多也會覺得膩。在我看來,這戲沒有太多值得討論的地方,因為我討厭天生的或後天練成的撒嬌女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