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December 2014

閃閃聖誕夢

是一齣應節的電影,《閃閃聖誕夢》(Le père Noël) 的劇情自然具備了美好和奇蹟兩大元素。編導明白適可而止的道理,全片只有 80 分鐘。也幸好電影以聖誕節為背景,觀眾大多會輕鬆面對故事中一切有違道德和常理的內容。

故事發生在巴黎聖誕前夕的晚上,爸爸已經離世的小孩 Antoine(Victor Cabal 飾) 相信有聖誕老人,乘坐鹿車可以到天上的星星去探望爸爸。平安夜,Antoine 在窗前遇上喬裝聖誕老人的釋囚飛賊(Tahar Rahim 飾),以為對方就是聖誕老人,死跟着要飛賊帶他去見爸爸。原來飛賊欠了匪幫一屁股債,被迫入屋偷盜還錢,但他中途意外受傷,又被 Antoine 纏住不放,便靈機一觸,訛稱鹿車以金銀珠寶做燃料,要 Antoine 代他盜竊……

說實話,《閃閃聖誕夢》是飛賊拐帶和教唆兒童盜竊的故事,但是以《一個快樂的傳說》(La vita è bella) 的手法去包裝。因為背景是聖誕節,也因為主角是天真的小孩和本質善良的釋囚,配上輕鬆愉快的音樂,於是一大一小在屋簷上奔走作案,沒有驚心動魄,總是化險為夷,甚至滲出點點溫馨暖意。惡有惡報,只適用於逼害忠良的匪徒身上。

所以說,編導只拍 80 分鐘很聰明,始終自作瀟灑的事情難以長久,不宜拖拉。在觀眾抽出教條來批判之前,電影已經愉快地落幕了,大概人人都樂得羨慕孩子的天真,認同編導告訴大家的結局。

男主角 Tahar Rahim 祖籍阿爾及利亞,憑《先知》(Un prophète) 平地一聲雷,一口氣拿下凱撒獎最佳新演員和最佳男主角獎,還在歐洲電影大獎封影帝。許是外型的關係,看他演過的角色都是遭遇跌宕或情緒容易爆發的一類。這次演「聖誕老人」,眼神中仍藏兩分銳氣,但笑容多了,對着小孩也得耍點寶,還算稱職。

飾演 Antoine 的 Victor Cabal 挺可愛,但不帥氣。在片中他有幾場動作戲,小子年紀小,但膽子不小,都應付過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