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April 2009

HKIFF 2009 之 13:末代皇帝華倫天奴

裝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我不懂時裝,時裝在我身上也發揮不了任何作用。跟時裝最接近的時候,是在電視台時翻譯一些時裝節目的字幕,逼於無奈去啃了幾本介紹知名時裝品牌的書,讀着,又覺得滿有學問。其實還有西洋畫,為了翻譯英國 ITV 一個介紹印象派畫家的節目,捧了一堆書回家,還漸漸看起畫來。儘管我對時裝和繪畫仍是門外漢,也不是發燒友,有時候也會裝模作樣,去湊興一下。因此,我看了《末代皇帝華倫天奴》(Valentino, The Last Emperor)。

跟在去年電影節認識、會裁縫也愛時裝的朋友去看,以為在進場前可以來點暖身,結果還是閒聊。

對 Valentino 最深印象的是那些修長優雅的晚禮服,Julia Roberts 就是穿他的大作領取金像影后的殊榮。這齣紀錄片以 Valentino Garavani(華倫天奴‧格拉瓦尼)製作慶祝自己出道 45 週年的 haute couture 系列,籌備在羅馬舉行的相關慶祝活動為主線。還有他的情人、工作夥伴兼精神支柱 Giancarlo Giammetti 的訪談,兩人所養的五隻狗的親密片段。在大銀幕上看花生騷、名人派對、經典設計,五光十色。然而,最動人的始終還是大師和 Giancarlo 的一些生活軼事。

在片中 Valentino 說話挺幽默的,最「抵死」莫如他看了慶祝晚會的一些設計初稿,形容意念如 Cirque du Soleil──他不要表現得像馬戲團。除了跟他的設計、形象不配合外,幹了 45 年,早登殿堂,已經不需要花巧的東西了。

看大師設計服裝的過程也有趣,從畫草稿、選布料、在模特兒身上不斷試裝,到裁縫在人體模型上按設計師的要求一針一線縫了又拆、拆了再改、改好再縫,就知道昂貴的華衣美服功夫在哪兒。

45 週年系列的服裝很漂亮,縱然朋友說有些設計是重複舊作。我不懂得,就當是大師向自己的得意之作最後一次回顧、致敬吧。慶祝過後,大師榮休。在慶祝活動上,明星名人不少,包括張曼玉,驚鴻「三」瞥。

昨晚很累,看 96 分鐘的片子,前半段不時打瞌睡,對於本事說的「同場加演時裝界的股權爭奪戰」,完全察覺不到。

今天晚上休息,之後五天會看七(八)場電影。到月底和下月初還有三場大師回顧展的片子。

2 comments:

  1. 個場係咪好爆呀?撲唔到飛呀我陰功!

    我諗我都算係半個字幕迷,即係呢明明唔睇字幕都明但又死都要睇下字幕點樣譯嗰啲呢。敬禮!

    ReplyDelete
  2. 大會宣稱是「滿座」,現場所見入座率差不多九成

    我睇字幕係職業病,你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