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April 2010

HKIFF 2010 之 11:非常戇男離奇失婚

屆奧斯卡十齣候選最佳電影,最後一齣《非常戇男離奇失婚》(A Serious Man) 在國際電影節看了。終於可以振振有詞地表明立場:要十齣來角逐幹嘛?《非》在一些方面具水準,但整體而言並不突出、過癮,倒懷疑是投提名票的人覺得高安兄弟 (Coen Brothers) 是影展常客,早兩年更修成正果拿下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讓他們入圍可以使角逐更具苗頭。

讓我從十齣候選電影挑五套,我選:《阿凡達》(Avatar) 、《D9 異形禁區》(District 9)、《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希魔撞正殺人狂》(Inglourious Basterds) 和《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沖天救兵》(Up) 去拿最佳動畫片就是。

說回《非》片,這齣黑色猶太喜劇跟大部分高安兄弟前作一樣,有令人不安的元素。《非》待我好一點,沒有血腥,但故事中的男主角到處碰壁,生活絕望透頂。試想:老婆搭上喪偶回教徒要拿休書下堂求去,佔據房產和提光聯名賬戶的錢都覺理所當然;孩子不長進;弟弟有病,不時惹上麻煩;鄰居為物業分界找碴;學生為求合格保住獎學金而「插贓嫁禍」,自己可能因此得不到終身教席;經濟拮据;似乎得了重病;兒子可能遇上可怕的意外……

所有壞事、麻煩事一波又一波而來,彷彿《聖經》中的十大災難。男主角是猶太人,去找拉比(猶太教牧師)尋求指引,希望為閉塞的腦袋打通經脈,找到出路的方向。可惜,拉比似乎幫不了他。

其實,男主角會見的第二位拉比給過他一點智慧提示,那跟一般人去相命、占卜的心態異曲同工:人希望尋找答案,但有時候答案不一定存在。就算有答案,也不一定在我們主觀認知的範圍內顯示。第二位拉比提到關於牙醫的故事,表面上跟當時男主角的處境毫無關係,牙醫最終也沒有找到他欲追尋的答案,但他在另外的方面「得」到了,可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如果相信命運,認為一切冥冥之中自有主宰,那麼在人生路上的疑問終於會解開,只差結果和形式是否如我們所願望、所想像的罷了。

男主角是大學的物理教授,認為以數學和各種定理可以解釋萬物定律;他本身為人認真、墨守成規(字幕誤植成「墨守繩規」)、不會變通。這樣的一個 serious man,在他眼中每一個問題都可能比別人眼中的更大、更複雜。

《非常戇男離奇失婚》的電影技巧固然比其他不少作品圓熟,但沒有哪方面令人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看罷,我只有思考上面的問題。還有,電影公司的譯名也有點離奇:其一,「失婚」只是男主角面對的其中一個難題,不是各個問題的根源;其二,男主角在「聰明」的香港人眼中,竟然只配得上「戇男」一名。其三,這個譯名要配合高安兄弟近年作品的翻譯風格,繼續「離奇」,然而故事中那麼多的巧合走在一起,倒是離奇的。

2 comments:

  1. ASM is a deep movie, very deep & difficult indeed. I read from imdb that there are lots of allusion being used: The Dybbuk's story at the prologue, biblical figure Job as Larry's story, The theory of Schrödinger's Cat (the lecturer scene); not to mention its Jewish trivial backdrops throughout the whole movie. Therefore I dare say few local audiences really understand what's the film really about. At first, I thought the film is about karma, or destiny. But then, it is actually about to look at life in the simplest way, as it is- accept the mystery, why so serious. I think it certainly deserves an nomination for best picture (a bit arbitrary, yes, I don't even have watched ALL the movies last year). It is something about philosophy, ethic, religion, and perhaps it is something too academic which Oscars couldn't handle.

    ReplyDelete
  2. Agree, a deep movie indeed. And Oscar typically takes "commercial" factors into consideration and thus A Serious Man shouldn't be their cup of tea. On the other hand, the format, or presentation, of ASM is not too artistic. So it's more like an alternative to mainstream cinem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