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November 2010

遇上陌生情人

身不是活地亞倫 (Woody Allen) 的粉絲,不會刻意去看他的新作,或者找他的舊作來(翻)看。然而,可能自己逐漸步入中年,而亞倫先生似乎對描寫中老年男人的心態(可能也是他自己的寫照)越來越得心應手,我開始覺得跟他有點投緣。

上年底的《總之得就得》(Whatever Works觀後感) 是一闋口水多過茶的老男狂想曲,這回《遇上陌生情人》(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 則是好像「實際」一點,通過一個人人都有感情煩惱的家庭,去告訴觀眾一個老生常談的道理。

故事圍繞老夫妻 Alfie(Anthony Hopkins 飾)和 Helena(Gemma Jones 飾)和他們的女兒 Sally(Naomi Watts 飾)和女婿 Roy(Josh Brolin 飾)身上。Alfie 對老妻失去興趣,努力健身、美容,然後跟老婆離婚,再搭上年輕風騷的應召女郎,再結婚,並想生個兒子。Helena 不堪打擊,開始求神問卜,逐漸變成事事都聽神婆 Cristal(Pauline Collins 飾)的吩咐。Cristal 說 Helena 會遇上一個高大黝黑的陌生人,使 Helena 的人生重燃希望。Sally 跟棄醫從文的丈夫 Roy 感情越來越差。Roy 寫小說一炮而紅,卻無以為繼,霉氣七年不散,寫不出(好)作品,又不願意好好工作(後來甚至有點心術不正),靠 Sally(和 Helena)供養。一天他為住在對面單元的紅衣女子 Dia(Freida Pinto 飾)而着迷,明知 Dia 有未婚夫也決心要把對方弄到手。Sally 轉到著名畫廊工作,得到英俊富有的老闆 Greg(Antonio Banderas 飾)賞識才華,明知對方用情不專,也禁不住開始迷戀上對方……

人物一大堆,但劇情尚有條理。

Anthony Hopkins 不是謝賢,沒有過於花俏的造型,表現出英國紳士的風度,明顯地他是當 Woody Allen 的代言人,但嫌 Alfie 的遭遇和心理變化過於典型。Helena 開始沉迷問卜,本是因為受不了離婚的打擊,越問下去,卻對她和她女兒和女婿的關係影響越深。然而,神婆的說話又真的教 Helena 的感情生活柳暗花明又一村。我覺得,Sally 是悲劇人物,有不成熟的丈夫,後來找到好工作,卻又因為一時意亂情迷和一次估算錯誤而讓自己在事業和感情都狼狽不堪。

《遇上陌生情人》大概想說「最好的早在身邊」這個道理。Roy 本有才貌雙全又忠於自己的好妻子 Sally,因為事業的桎梏而喪失自信,對他來說,把上 Dia 是一種自我救贖。到他如願以償,卻又覺得原來自己老婆確實很不錯。Alfie 覺得跟 Helena 在一起失去趣味,決心要再瘋戀一次,然而跟拜金女孩瞎搞了一輪,還是發現老妻最得自己的心。Helena 沒了 Alfie,一直在等待那個「高大黝黑的陌生人」,天曉得原來最跟自己合得來的人原來早在身邊出現了。

Helena 不斷問卜,每次在神婆家中「發現新大陸」,就去女兒家中鄭重通報,往往引發出新一輪連鎖反應,牽涉到的人,可能有所啟發,也可能再受打擊。越看下去,觀眾越覺得 Helena 不斷求神問卜,顯得愚昧、不理智。但回到現實,像 Helena 這樣的人絕對不少。不是說鬼神之說絕對無稽,而是問卜成癮,再靈驗的(生)神仙可能也會吃不消,何況是老去乞求指點的凡夫俗子?所以說,幸運的人不必問卜,老交霉運的才是問卜活動的忠實支持者。

有時候,不斷追求一些人或一些事,到頭來卻發現是個大錯誤,是因為對自己不瞭解的緣故。待你明白自己喜歡什麼,需要什麼,或怎樣才會讓自己快樂的時候,自然會有一份自信心,支持自己去過自在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