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November 2010

暗擁

年的香港同志影展 (Hong Kong Lesbian & Gay Film Festival),本來很想看《詩吼》(Howl),但時間不理想,不熟悉片中人物和他們的作品、背景,加上只有英語對白,有機會越看越迷失。另一齣《相愛很難》(Do Começo ao Fim) 也感興趣,但看到 IMDb 上觀眾的評分後,馬上想起去年《孖仔走天涯》(觀後感Donne-moi la main)的不快經驗,便打退堂鼓。

選看《暗擁》(Contracorriente) 是因為訂票手冊說它是男男版的《人鬼情未了》(Ghost),也代表了秘魯角逐今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沒看過秘魯電影。印象中,南美洲說拉丁語言,當地人看來熱情開放,但社會、經濟、教育等未算先進,看看當地電影人怎麼處理同性戀的題材該有點意思。

故事發生在一條小漁村中。外表陽光、溫柔的漁夫 Miguel(Cristian Mercado 飾)的妻子臨盤在即,兩人也十分恩愛。Miguel 在教堂中熱心侍奉,在村內也人緣頗佳。鏡頭一轉,一個從城市搬到漁村獨居作畫和拍攝的英俊藝術家 Santiago(Manolo Cardona 飾)情迷 Miguel。原來兩人一直暗中來往,Miguel 常編藉口離家,跟 Santiago 偷歡。孩子快出生,Miguel 不願公開跟 Santigo 的關係。情況變得越來越複雜,Santiago 突然遇溺喪生,屍體遺落在海底,無人發現。癡心的 Santiago 遂變成只有 Miguel 才看得見的孤魂,希望愛人尋回自己的屍首並好好安葬。一切突然柳暗花明,Miguel 乘勢樂享「齊人」福。未能安息的 Santiago 也不完全抗拒沒有名份卻能「光明正大」的浪漫(人與鬼魂能在街上並肩牽手而行等)。然而,在 Miguel 的兒子出生後,Santiago 和 Miguel 的秘密關係還是曝光了,在三口之家和小漁村都惹起騷動……

電影中的南美漁村風光明媚,畫面色調柔和,加上兩個粗獷的主角,倒算賞心悅目,是齣帶點唯美主義的電影。編導把劇情和現實拉開了,讓一切都浪漫化。例如鬼魂現身的頭一兩幕完全沒有恐怖的氣氛,Santiago 的鬼魂沒有把 Miguel 嚇得落荒而逃。電影也沒有清楚提及 Miguel 和 Santiago 如何認識或仔細描寫兩人的愛慾關係。觀眾始終不知道 Miguel 愛 Santiago 多一點,還是愛妻兒多一點,縱然這並不十分重要。

村民生活純樸,既害怕又討厭同性戀。知道 Miguel 可能跟(失了蹤的)Santiago 有一腿,昔日的哥兒們刻意疏遠 Miguel,妻子就以淚洗面,先是不能安靜下來面對問題,然後不去求證,當什麼都沒發生過,一心為丈夫辯護,像鴕鳥般去捍衛自己的家庭。到事情慢慢給淡忘,Miguel 好像沒有什麼「操行」問題,哥兒們重新接納他,妻子總算可以安心,重新依靠丈夫。儘管現在已經是 21 世紀,同性戀再不是奇聞,但這些保守擊倒理性的情況的確仍然存在。

在 Miguel 受盡白眼的時候,只有村中的神父繼續平等待之。宗教絕對不全面接受同性戀,很多教徒(和非教徒)對待同性戀的態度就如片中的村民一樣。但隨着時代變化,一些宗教團體和神職人員對同性戀已經轉持較開放的態度,是值得鼓勵的。

跟自私的 Miguel 比較起來,癡心的 Santiago 無疑惹人同情。他站在捨不得情郎和得不到安息的分岔路口上,只能被動地等待愛人下定決心,認真地為自己做一件體現真愛和責任的事情。

整體而言,《暗擁》屬中上水平,故事完整,演員表現稱職,攝影和美工都不錯。

1 comment:

  1. 嘩,《孖仔走天涯》好好多,未致於你講得咁差,法蘭西片普遍都是睇完兩粒鐘好像什麽也沒有發生一樣("Most of the time nothing happened... like a French movie").

    《相愛很難》想以嘩眾取寵的幌子吸引同志入場,兩個主角無疑係相當養眼,但當中對故事的起承轉合完全係從心所欲,上一場戲同下一場可以完全懶理怎樣接駁.無厘頭的性愛場面,縱然養眼,也都是渾水摸魚之舉.

    都說同志錢易賺,聽說佢哋今年反應很好.但講真,佢哋揀片麻麻,不知背後有什麼原因,還是同志片一向質素麻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