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November 2010

煞破天劫‧臨盤急先鋒

上海出差時,下榻的酒店沒有幾個英語頻道(不是不會聽普通話,而是對大部份國內電視劇/節目興趣一般),所以一直看 HBO。這個月的主題是動作英雄片,在上海七天,就看了《星空奇遇》(Star Trek) 差不多十次。不是每次都從頭看到尾,卻也沒有感到太煩厭,始終《星》是齣不錯的片子。正是因為看了 Chris Pine 一個星期,所以才改變初衷,回來要看《煞破天劫》(Unstoppable)。

這類發生在交通工具上跟時間競賽的拯救電影,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 16 年前讓 Keanu Reeves 和應屆金像影后 Sandra Bullock 成名的《生死時速》(Speed)。我在電影院和電視上看了差不多十次,頭兩次是欣賞電影,後來全是為了工作。之後補看了 1975 年高倉健千葉真一主演的日本電影《新幹線大爆破》。從此,覺得同類的新片不容易超越它們。看完《煞》片,再次印證了這個想法。

電影改編自 2001 年發生在美國俄亥俄州一宗真人真事。在片中,兩名不專心且態度差劣的員工導致一列拖行載着有毒和易燃危險品的火車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高速行走,列車極可能在駛至某個數十萬人口城鎮上的一個急彎時出軌撞向油庫而醞成大災難。一個被迫快將退休的老員工(Denzel Washington 飾)和一個入職四個月的新人(Chris Pine 飾)成了拯救行動的最後希望……

Denzel Washington 仍見大將之風,但角色無甚驚喜,Chris Pine 則沒有太多發揮機會。

片長 98 分鐘,節奏很快,炮製官能刺激為主,人物描寫和角色關係並不深刻。以一齣商業娛樂片來說,《煞破天劫》有中上水準,但劇情沒有太多值得反思的地方,勉強來說,就是職業道德和工作經驗對任何機構或崗位來說都有重要價值。然而,機構的規模越大,營運方面的考慮因素越多,在管理層眼中,員工的職業道德和工作經驗,便不會是他們最看重或關注的事情了。

年一齣《醉爆伴郎團》(The Hangover) 本小利大,導演 Todd Phillips 今年又來一齣搞笑「公路」電影《臨盤急先鋒》(Due Date),讓《醉》片中的古怪肥男 Zach Galifianakis 和憑《鐵甲奇俠》(Iron Man) 而(在我看來)正式東山再起的中年帥漢 Robert Downey Jr. 合演。

影片不長,才 95 分鐘,兩個男角都戮力演出,各自表現不錯,加起來卻沒有很強的化學作用。

故事說建築師 Peter(Robert Downey Jr. 飾)趕回家陪伴臨盤的太太入院生產,卻在飛機場遇上了發明星夢的傻漢 Ethan(Zach Galifianakis 飾)。Peter 因為 Ethan 的種種「怪行」而屢遇麻煩,回家陪產的旅程一波六七折,禁飛、撞車、抽大麻、綠帽疑雲、闖關、中彈……最後,當然是喜劇收場。

Peter 和 Ethan 本來是兩個階級和生活非常懸殊的人。兩人不期而遇,鬧出種種所謂意想不到的笑料,最後落難看真情,如此情節,可能只在虛構的電影世界中才會發生,所以無謂計較兩人在旅途上的每個波折是否合乎邏輯。要深入分析的話,就看 Peter 如何叫自己放鬆心情,面對因為 Ethan 而起的關於生離死別、婚姻關係、(同性)友誼的各種考驗。

較諸《醉爆伴郎團》,《臨盤急先鋒》似乎更有野心,欲於劇情加入上面提及那些值得思考的元素。然而,整體看來,卻有點顧此失彼,反不及《醉》片那麼瘋狂、搞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