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November 2010

李小龍

小龍 (1940-1973) 逝世時,我還沒出生,但他的大名和一些演出片段在很小的時候便聽過看過。

關於李小龍,在網上有很多關於他的文章、資料,網誌《子貓物語~~附庸風雅》的梁煥松先生寫的這篇《話說李小龍》言簡意賅,是不錯的入門精讀。

電影公司找新人李治廷扮演傳奇巨星,最初也沒有什麼期望,看完電影《李小龍》,相信他已經盡了力,除了比李小龍高大之外,外型和氣質跟年輕時的小龍有六七分相似。李治廷溫文一點,尚欠一點反叛和自信,但他的演出已經較《歲月神偷》時更自信、自然。李小龍武功高強的形象太深入民心,李治廷又不會功夫,片中打鬥場面不多,不少的鏡頭更是左搖右擺,看不清楚拳腳套路。畢竟,(少年)李小龍是凡人,不是銀幕上的格鬥之王,不好把武打場面拍得太精奇。

《李小龍》片長 129 分鐘,甫開場便見李小龍的姐姐李秋源和弟弟李振輝(同時負責片中大部份旁白)分別以中、英文略談本片的背景、他們對李小龍的回憶和對拍攝此片的感想。劇本以李振輝描寫李小龍為主的回憶錄為藍本改編。拍電影始終需要戲劇元素。我不是李小龍專家,不知道哪些地方給改動了,或者改動的程度有多大,但主角的親人願意出鏡,內容大概不會太離譜。

電影只講述李小龍的少年事跡,從他在美國出生開始,然後隨父母回到香港、入行拍戲和學功夫,還有一些青春往事,包括手足情和似有還無的初戀,一直到他十九歲離港赴美為止。李小龍父親李海泉是著名粵劇演員,李小龍從小就跟娛樂圈中人來往,片中提到很多戲行名人,能勾起喜歡或熟悉舊時粵語片的觀眾不少的回憶。

製作是用心的,尤其在美工方面。片中的李家公寓、電影片場都甚具風味。但電影拍得像賀歲片,常常熱熱鬧鬧,大部份時間人人臉上都掛着帶點誇張的笑容,身上顏色鮮艷的服裝彷彿在提醒觀眾那是個活潑、美好的年代。歹角(劉浩龍飾)有粵語殘片式的浮誇。錢嘉樂石堅,表現像 TVB 台慶的趣劇;張兆輝曹達華有點拘謹(有一句對白提到曹嗜賭);萬梓良客串一場演吳楚帆,神似多於形似;張達明馮峰馮寶寶的父親)有點卡通化;阮德鏘(名伶阮兆輝之子)演梁醒波,體型和唱腔有幾分像,也看得出他認真演繹。梁家輝演李海泉,戲分跟李治廷差不多。片中李海泉是個顧家嚴父,梁的表現紮實。近年「大紅」的葉問師傅也登場了。然而,可能是為了避免比較、批評或指責,沒有讓葉師傅正面亮相。

部份角色由外地演員配音演出,感覺不很自然。一班年輕演員中,演李小龍好朋友的歐陽靖陳奐仁插科打諢,比較搶鏡。謝婷婷則表現一般。

坦白說,李小龍的動作電影沒有哪齣我是全部看完的。他唯一讓我從頭看到尾的是他離港赴美前跟吳楚帆合演的《人海孤鴻》觀後感。以戲論戲,李小龍動作片中的武打場面不如後來者花巧多變,不會功夫的觀眾未必完全懂得欣賞。而劇本和拍攝手法也並不出色。不過,角色的設定和李小龍的個人魅力完全彌補了製作的不足。銀幕之下,李小龍也是貨真價實的武術家。這足以使他超越很多動作明星,成為傳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