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November 2010

德國電影節 (2):色慾都市五壯士‧大盜馬拉松

國電影節的下半場是兩齣男性(角色)為主的電影。

萊塢有《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德國也拍了一齣《色慾都市五壯士》(Männerherzen; 2009)。大概在本土反應不錯,明年會有續集。

此片有六個主要男角,但他們並不是每個人之間都有關係。簡單來說,音樂製作人 Jerome(Til Schweiger 飾)替娘娘腔歌手 Bruce (Justus von Dohnanyi 飾)製作專輯,Bruce 則似乎暗戀 Jerome。家住 Jerome 樓下的廣告才俊 Niklas(Florian David Fitz 飾)跟滿腦子構思卻一事無成的可憐蟲 Philip(Maxim Mehmet 飾)是朋友。Philip 想開有機快餐店,因此跟渴望拍拖、有點怪里怪氣的商業登記調查員 Günther(Christian Ulmen 飾)遇上。Günther 愛上了因為目擊兼巧合地參與了一起乘客墮軌身亡事故而導致情緒問題的火車車長 Roland(Wotan Wilke Möhring 飾)已離婚的太太。Günther 也跟 Jerome、Roland、Niklas 上同一個健身房,Günther 跟 Jerome 是洗桑拿浴時的聊天朋友。

影片一開場就在健身房,大部分主角登場了。《色》片想講中年男人心。各個男角都面對事業和感情難題。Jerome 想做電子音樂,卻被逼替陰陽怪氣的過氣男歌手 Bruce 製作專輯。Jerome 表面上是個花花公子,其實越活越迷失,心底裏也有一個塵封多年的感情包袱。Bruce 屢遇感情騙子,慢慢對性向不同的 Jerome 產生好感。Philip 似乎能力有限,一事無成,女朋友卻在這時候懷孕了。Niklas 事業很好,卻因此而忽略未婚妻,在事業成功的光環下感到迷失,之後更於感情上出軌了。Roland 有情緒病,事業不消提,他又希望已經離婚的妻子回心轉意。Günther 看似有份穩定的工作,對於感情卻一籌莫展。

劇本看來枝葉豐富,但角色較多,沒法每條副線都深入發展。電影拍得還有點實感,音樂做得不錯。

我常覺得,男人的感情問題比女人的單純一點。男人多以自己為主,或只看到自己不滿意的地方。男人通常是做錯了才後悔,較欠前瞻的眼光,很多時候也缺乏面對失敗的氣量。

比之下,前晚看的《大盜馬拉松》(Der Räuber) 劇情簡單得多。

此片根據小說改編,小說則以真人真事為藍本創作而成。電影的故事說 Johann Rettenberger(Andreas Lust 飾)在監獄服刑時,已經努力鎩練長跑。出獄後,除了在馬拉松比賽奪標外,也借助這個「優勢」去搶劫銀行。他重遇舊愛 Erika(Franziska Weisz 飾),女方也知道了他的秘密,但 Johann 無法放棄打劫。

在小說裏,沒有 Erika 這個人物。讀了一些介紹本片的文章,說 Johann 本為馬拉松選手,後來發展出打劫銀行這種「嗜好」來。在電影裏,Johann 離開監獄,對前路沒有多大計劃。他嘗試找工作,卻不積極。此時,他重遇舊愛,並參加馬拉松比賽,以佳績奪標,平地一響雷。另一方面,Johann 則再幹起搶劫的勾當,做案時更結合了他擅跑的「專長」。

電影中的 Johann 臉色慘白,表情不多,常常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搶劫於他,就好像一種本色行為,不假思索,從計劃到犯案,一氣呵成。漸漸地,他的搶劫行為彷彿變成病態,變得無法自拔,甚至為此而殺人、逃亡。

主演的 Andreas Lust 體型跟長跑運動員有點像,他那張慘白的臉和那個搶劫時戴的面具都讓人有點不寒而慄。

全片跑呀跑,畫面富動感,同時帶點孤寂。

這樣的題材,這樣的拍法,一般是在歐洲片中才找得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