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November 2010

東京契爺

後看的今 敏動畫長片是他唯一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東京契爺》(東京ゴッドファーザーズ)。然而,我認為此片較之前看過三齣今 敏的作品略為遜色一點。

《東京契爺》是今 敏篇幅最長的動畫長片,然而也只是 93 分鐘。劇情跟他其餘作品一樣緊湊,是一齣溫情喜劇。較諸導演的前作,《東》沒有《藍色恐懼》的心理和肢體暴力(也有,但很少),也不如《千年女優》的視野和場景那麼恢宏;較諸後作《盜夢偵探》,《東》的故事結構簡單得多,敘事手法平易近人。

故事說在聖誕夜三個街頭露宿者在垃圾場找聖誕禮物,卻意外地撿到了一個被遺棄的女嬰,他們憑着愛和勇氣把女嬰送回親生父母的手中。

三個主角背景各異:女孩ミユキ跟家人鬧翻並刺了父親一刀後離家出走;舉止粗魯笨拙的ギン自稱曾經是自行車選手,其實是個因為沉迷賭博而拋妻棄女的男人;ハナ是個中年易服男,因為在易服酒吧表演時狠狠教訓了無禮的客人而要避風頭,從此流落街頭。ハナ給被人遺棄的女嬰取名為清子,意為「純潔的小孩」,因為他相信聖誕夜是一年之中最純潔的夜晚。

尋親行動遇上了很多意外事故,及後發現女嬰的身世另有內情。最終這場女嬰尋親之旅在很多小小的奇蹟幫助之下,有驚無險,圓滿結束,三人更分別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諒解,甚至得到了一份真正的聖誕禮物。

據說,《東京契爺》是受到 1948 年的美國老片《3 Godfathers》啟發而創作的。

三個看來受社會唾棄的城市遊民比很多生活富足的人更有愛心。編導對三個主角背景的設定顯然花過心思:一個男人、一個女孩、一個喜歡同性的易裝男人。就是生活條件很差,卻沒有埋沒愛和良知。把這個溫情題材安排在聖誕節夜晚上演就合適不過。

電影講親情和寬恕。每個曾經接觸清子的人,不分種族,不論親疏,都願意愛護這個可愛的孩子。幾個落泊街頭的主角,還有搞出這場棄嬰鬧劇的「媽媽」,他們曾經傷害過的人,最後都原諒了他們,或者重新接納他們。

《東京契爺》可謂今 敏最老少咸宜之作,甚至有點兒童漫畫的感覺,但絕對沒有脫離現實,或一味做到「兒童適宜」,至少片中也有童黨施暴、黑幫尋仇、意圖自殺等鏡頭。

再想,怎麼會覺得《東》片好像及不上今 敏其餘作品?可能是因為電影的配樂。《千年女優》和《盜夢偵探》由平沢進做配樂,好得沒話說。《藍色恐懼》用幾見雅博,但不落俗套的劇情和懸疑的氣氛加了不少分數。《東京契爺》起用鈴木慶一ムーンライダーズ,不是不好,只是達不到畫龍點晴的層次吧。

這次亞洲電影節最大的收穫是能一次過在大銀幕上看了今 敏全部的動畫長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