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November 2010

亞洲電影節:翻叮我老婆、海上傳奇

洲電影節選看了八齣電影,一半是已故日本動畫電影大師今 敏的作品,其餘的有兩齣是大陸的作品。

的忘記了選看《翻叮我老婆》(原名《跟我的前妻談戀愛》)的原因了。只能說,自己選戲不慎,就要承擔後果。

電影改編自網上小說《跟我的前妻談戀愛》,在內地上映時也沿用此名,到香港就換了一個港式的片名。原名普通,港名俗氣。在內地,小說也給改編成舞台劇和電視劇的版本。電影版的主角是陳坤袁泉陸毅。三個人的演出都挺紮實,但三個角色之中,只覺得陸毅討好一點。袁泉表演很活潑,但我不喜歡其角色的前半段。陳坤呢,坦白說,從十多年前他在大陸主持一些遊戲節目開始,直到今年他當選影帝,從外型到氣質,一直不都喜歡他。但平心而論,他在本片也演得挺落力,我繼續不喜歡他,跟本片的故事和導演的手法也有點關係。

故事說兩夫妻(陳坤、袁泉)離婚了,女的仍有不捨,男的已經另結新歡。為免前妻繼續打攪自己,決定撮合自己的好朋友(陸毅)跟前妻談戀愛。到前妻跟自己的好友開始戀愛了,又覺得不爽,發現自己原來仍然很喜歡前妻,想把前妻搶回來,但這時候,好友和前妻決定結婚了……

簡單地說,男主角(陳坤)並不討好。但他跟女主角易來易去的婚姻關係,在這個時代又是越來越常見,主要是因為現在很多人結婚的時候心態都沒有完全成熟。婚前和婚後對婚姻的期望有嚴重的差距,發生婚外情等並不罕見。好些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已經結過兩次婚了。

男、女主角生活無憂,(特別是女的)過着享樂主義的生活,一切都十分夢幻。脫離一般現實的佈置不是營造時尚氣氛的手段。加上很多廣告片式的跳接、快鏡,看來十分造作,這個跟《杜拉拉升職記》十分相似。難道這是國內電影的潮流?開場 20 分鐘後,已經有熬下去的感覺了。還是我旁邊那對五十上下的外籍夫婦當機立斷,看了大概一半覺得不對勁,便摸黑離場。

對於此片,我的結語還是那一句:自己選戲不慎,就要承擔後果。

一晚上看的第二場電影《海上傳奇》是訪談為主的紀錄片,導演賈樟柯也到場了。等候入場時,碰上了跟詩人北島同來的同事,但詩人有點害羞,站在遠處,同事又不作介紹,我就不好打攪人家,最多趁他和導演寒暄的時候,拍了個照。

我看那場算是首映吧,片中訪問了十八位上海人,其中一位費明儀女士也來捧場了。

《海上傳奇》在上海、香港台北訪問了十八個祖籍上海或在上海生活過或成長的人,通過他們對上海的一些回憶,串連成一個從 1930 年代開始的上海歷史掠影。這片子的結構有點像去年看過的《二十四城記》(觀後感)。不同的是,《二十四城記》的戲劇成分較重,也有一些商業目的(跟資金來源有關),而《海上傳奇》讓趙濤了幾場沒對白的戲,內容跟其中一個受訪者女星上官雲珠的兒子韋然那段有關係。

賈樟柯的電影容易讓觀眾和影展評審產生好感,除了是他輕軟溫和的電影語言使人看得舒服外,更因為他在選題方面流露出人文關懷。把現實暴烈地揭露,可能贏得喝采聲,但在一些「不容易」的環境中,如此做法難免會碰壁。

《海》片訪問的對象以五十歲以外的人為主,最年輕的是 80 後的韓寒。他們提及的往事都是個人生活的經歷,但也很具體地反映出某個時代某一點的精神面貌或社會狀態。觀眾看受訪者談往事,說到愉快處眉開眼笑,說到傷心處蹙眉掉淚,大概也不自覺地思考在背後讓受訪者產生那一份感情的其他遠因。

十八位受訪人中,陳丹青那段配上了一個現代的鬼靈精街童很生動;導演王童韓寒最會說話;「勞模」黃寶妹那節再深入一點更好;潘迪華興之所致清唱了幾句,唱功把很多現在的所謂歌手遠遠拋離;楊小佛的那一段沒有什麼畫面配合,聽着卻足以教人驚心動魄。

頭腦清晰的長輩,他們說的都好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