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April 2011

HKIFF 2011 之 5:讓師奶飛

來是在文化中心的大劇院看的早場,因為不想早起,復又發現從新加坡飛回香港的班機上有這齣戲的 DVD 播放,就安心在飛機上看好了。

《讓師奶飛》(Potiche) 這個中文片名基本上配合劇情,但當然也是配合在年初時大熱的《讓子彈飛》吧。儘管這效顰的譯名有點老套有點爛,卻又挺配合電影裏那懷舊之中帶點土氣帶點 camp 的氣氛。 影片才 103 分鐘,輕輕鬆鬆,放放笑彈,沒有微言大義,劇情和角色設定甚至真有點回到故事設定的 1977、78 年,感覺像現在回看那年代的電視趣劇那樣。

Suzanne(Catherine Deneuve 飾)本是雨傘工廠東主的千金,下嫁 Robert(Fabrice Luchini 飾)三十年,老公全面掌管工廠生意,Suzanne 只能躲在家當老公的「寶貝老婆」,打理家務。大女兒婚姻不順利,小兒子常往外跑。一天,工廠工人罷工,Suzanne 找舊愛兼地方議員 Maurice(Gérard Depardieu 飾)幫忙。順利渡過難關後,患病老公外遊散心兼避風頭,Suzanne 執掌工廠,聯同兒子(和女兒),把生意打理得有聲有色。此時,Maurice 想再續前緣,Robert 則欲從老婆手上奪回工廠。兩男夾擊,竟把 Suzanne 引去了一個她人生的新方向……

影片真的沒有什麼新奇或驚喜的地方。論看點,大概就是(昔日)法國第一美人 Catherine Deneuve 吧。六十有七的丹露,歲月固然有在她的俏臉和身軀留下不少痕跡。可喜的是,她看來還算自然大方,沒有因為(太多)整形手術把自己弄得亂七八糟。至於演喜劇,她的節奏感還差一點,那份因為雍容華貴的外表而生的步步為營,教人聯想到汪明荃。不過比較之下,我們的「阿姐」更拘謹一點。

在 21 世紀看 1970 年代的女權運動,不能不說是有點過時了。較為可喜的是,編導沒有借勢大造煽情文章,一直看下去,當成是一齣有點沒頭沒腦的「傻老大姐」電影就好。

1 comment:

  1. I get DVD from Netflix. I just ordered this movie. Thanks for your recommendation! I recently watched a Disney cartoon which is very good, called WALLE. Check it out if you have ti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