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ugust 2012

失匙殺手

東話中,有句話叫「失匙夾萬」,就是說某人靠不住,不靠譜。下月十五日才在日本本土公映的《失匙殺手》(鍵泥棒のメソッド)在香港的夏日電影節優先放映兩場,裏面也有個不靠譜的殺手。

《失匙殺手》是一齣荒誕喜劇,總的來說,拍得挺好玩。35 歲的無業遊民櫻井(堺雅人飾)自殺不遂,去澡堂洗澡時遇上殺氣騰騰的近藤(香川照之飾)。近藤意外失憶,櫻井偷換了對方的身份。另一方面,32 歲的雜誌女主編水嶋(廣末涼子飾)為了病重的父親,急於找對象結婚。結果,失憶的近藤遇上不懂愛情的水嶋,情苗慢慢滋長。偷換了近藤「殺手」身份的櫻井給黑幫纏上了,小頭目工藤(荒川良良飾)不好惹,櫻井下不了手殺人,並決心幫助目標人物綾子(森口瑤子飾)潛逃。近藤恢復記憶,工藤快要拆穿櫻井的假身份,水嶋真的喜歡上近藤,幾個人的命運線終於交會……

導演內田健二身兼編劇。《失》片長 128 分鐘,節奏平順,到電影後半部,劇情發展開始變得挺有驚喜,荒誕之餘,不失幽默,增加了電影的趣味。

兩個男主角的生活都跟戲劇有關,編導正是借戲劇來說故事。櫻井經營過製作公司,也當過臨時演員,但做事沒決心,沒耐性,所以戲演不好,生活也過得一團糟。近藤因為生活遇上了重大打擊而換工作,性質其實就跟演戲有關。他當上了櫻井後,也很努力去當好臨時演員,表現更受到劇組的讚賞。不管是哪個身份,認真的人,最後還是取得成功。

正是近藤認真做事的性格,讓他得到自身條件很不錯的水嶋的青睞,因為水嶋做事也一樣非常認真。電影倒是把兩人的認真性格描寫得誇張搞笑。光看外在條件,很難想像仍見一點少女氣息的廣末涼子會看上「大叔」香川照之。是彼此的性格讓他們走在一起。在現實生活中那些看來不甚匹配的情侶,撇掉「現實」的計算,怎麼就不可以是因瞭解而結合?別人不必以「鮮花」和「牛糞」多加標記。

三個主角都演得不錯,尤以「殺手」香川照之最老練。堺雅人之前的演出看得不多,只記得他在宮崎葵主演的 NHK 大河劇場《篤姬》中飾演德川家定。這三個主角有一個共通點:都是名校出身。堺雅人和廣末涼子算得上是校友,兩人都曾就讀早稻田大學,不過主修中國文學的堺雅人中途退學。香川照之畢業於東京大學心理學系,演戲以外,熱愛拳擊,也發表文章。在本片中,他也露過一手拳頭功夫,身手挺矯捷。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