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April 2015

HKIFF 2015 之 16:墮落星圖

完才發現,在 HKIFF 的最後幾場電影,都是人物眾多、枝葉繁瑣的群戲。上一場《歌舞伎町 24 小時時鐘酒店》(觀後感)是群戲,這一齣加拿大怪導 David Cronenberg 的新作《墮落星圖》(Maps to the Stars) 是,連壓卷的成瀨巳喜男舊作《娘‧妻‧母》也是。

David Cronenberg 的舊作只看過《變形人魔》(The Fly; 1986) 和《蜘蛛夢魘》(Spider; 2002) 兩齣。前者當驚慄片看,大概在中學時期。後者在 HKIFF 看,訂票手冊上說導演有名氣,也充着男主角 Ralph Fiennes 而去。結果,那成了我一個夢魘,十多年沒碰過 Cronenberg 的作品。去看《墮落星圖》,全因它讓 Julianne Moore 在康城電影節封后,進而贏遍歐洲三大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獎,成為法國女星 Juliette Binoche 後第二個得此佳績的演員。

《墮落星圖》以好萊塢為背景,諷刺娛樂圈和人性光怪陸離的現象。女星 Havana(Julianne Moore 飾)有演技但已過氣,為人難相處,事業日走下坡。Havana 已過世的女星母親(Sarah Gadon 飾)是 Havana 的夢魘。新晉導演重拍其母名作,Havana 極想飾演老媽的角色,壓力極大,常去看明星自然療法醫生 Stafford(John Cusack 飾)。Stafford 的兒子 Benjie(Evan Bird 飾)是天才童星,片酬以百萬元計,但抵不住壓力而吸毒。Benjie 媽媽 Cristina(Olivia Williams 飾)統籌兒子的工作,有野心,控制慾也強。與此同時,Agatha(Mia Wasikowska 飾) 來到洛杉磯,遇上想當演員和編劇的轎車司機 Jerome(Robert Pattinson 飾),互生好感。後來 Agatha 當上了 Havana 的私人助理,從而接觸到 Stafford 一家。原來 Agatha 跟 Benji 是姊弟,她一心來跟家人和好,但不獲接納。Cristina 和 Stafford 兩夫婦知道 Agatha 來了便陣腳大亂,原來他們是親兄妹,早年失散了,結婚後才知道真相,二人亂倫生下 Agatha 和 Benjie。Havana 發現 Agatha 和 Jerome 拍拖,刻意勾引 Jerome,卻被 Agatha 發現了……

據說,《墮》片的故事有着編劇 Bruce Wagner 本人的影子。他年輕時當過演員,並不得意,後來終於當上編劇,才逐步建立自己的事業。他又根據本片劇本寫成小說《Dead Stars》。

《墮落星圖》的亂倫家庭和周圍的人組成了一個好萊塢病態圈縮影區。過氣女星惺惺作態,醜態畢露。父母當 13 歲天才少兒是搖錢樹,兒子倒樂於配合,甚至青出於藍。明星的自然療法醫師能醫不自醫,全家上下都有心理病。本來電影一路鋪演下來尚算條理分明,妒忌、孤獨、亂倫、心魔,都算寫得有板有眼,但最後十五分鐘卻筆鋒突轉,浴血連場,相當變態,不禁令人質疑,編導何以這麼凶狠?

戲中多次出現類似見鬼的場面。導演在訪問中表示,那不是宗教角度的鬼魂,而是角色人物的心魔。這幾場戲讓電影蒙上一層幽秘的色彩。但看到最後,不免令人有故弄玄虛之感。

Julianne Moore 和 Mia Wasikowska 戲份最多,前者擅演有心理毛病的角色,表現不錯。男演員方面,Evan Bird 演天才童星,比 John Cusack 和 Robert Pattinson 都搶鏡頭。說實話,Robert Pattinson 的角色無甚發揮,打醬油來似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