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April 2015

HKIFF 2015 之 12:魔宮艷舞

年前的 HKIFF 放映了 1948 年公映的《紅菱艷》(觀後感)修復版,艷美華緻,深深記住了 Michael Powell 和 Emeric Pressburger 這個組合。Michael Powell 的舊作還看過《魔光血影》(Peeping Tom; 1960)。這齣《魔宮艷舞》(The Tales of Hoffmann) 拍成於 1951 年,主演《紅菱艷》和《魔光血影》的英國芭蕾舞演員 Moira Shearer 也有份演出。

本片改編自法國作曲家 Jacques Offenbach 的歌劇《Les contes d'Hoffmann》(The Tales of Hoffmann)。歌劇的靈感則來自 E. T. A. Hoffmann 所寫的三個短篇故事。Hoffmann 所著的《Nussknacker und Mausekönig》(The Nutcracker and the Mouse King) 便是柴可夫斯基作曲的芭蕾舞劇《故桃夾子》(The Nutcracker) 的原著。

《魔宮艷舞》的故事說 Hoffmann(Robert Rounseville 飾)去欣賞芭蕾舞劇。在台上宛若點水蜻蜓的舞后 Stella(Moria Shearer 飾)傾慕 Hoffmann,差人送 Hoffmann 字條,相約表演結束後在酒館見面,豈料字條被 Hoffmann 的死敵 Lindorf(Robert Helpmann 飾;同時分飾 Hoffmann 往後憶述的幾段感情中搞破壞的歹角)截獲。中場休息時,Hoffmann 去酒館抽煙、喝酒,開始說起他三段沒有結果的愛情:神奇的機器娃娃 Olympia(Moria Shearer 分飾)、風情萬種但圖謀不軌的水都花魁 Giulietta(Ludmilla Tchérina 飾)、病重而不宜唱歌的女高音 Antonia(Ann Ayars 飾)。幾段感情都橫生枝節,或遭人從中作梗。末了,Hoffmann 說,其實三段感情都是用作比喻他對心中的女神 Stella 的感情。這時候,Stella 演出完畢,趕到酒館,看見 Hoffmann 醉酒落魄的樣子,一時回不過神,由 Lindorf 帶她離開。

本片就是連場的芭蕾舞歌劇,Moria Shearer 的舞蹈尤其精彩,攝影如行雲流水,剪輯精準妙絕,成就了一個銀幕奇觀。

Hoffmann 一角由美國男高音歌唱家 Robert Rounseville 演出兼演唱。另一個自己配唱的演員是飾演 Antonia 的 Ann Ayars。

《魔》片的故事很傳統,引人入勝,全靠精彩的製作。演員方面,Moria Shearer 以舞制勝。有份參演《紅菱艷》的法籍俄裔芭蕾舞演員 Ludmilla Tchérina 卻較少跳舞的戲份,但她的妖媚倒教觀眾難忘。Ann Ayars 演歌唱女伶,外表給另外兩個女主角比下去了,但歌藝出眾。論演技,飾演歹角的澳洲舞蹈家兼劇場導演 Robert Helpmann 最出色。

順帶一提,在《魔》片中反串演出 Hoffmann 忠僕 Nicklaus 的英國女演員 Pamela Brown 曾經跟導演 Michael Powell 同居多年,當時 Michael Powell 一直跟第二任妻子 Frankie Reidy 保持夫妻關係。Frankie 死後,Powell 娶了名導演 Martin Scorsese 的御用剪輯師 Thelma Schoonmaker。《魔宮艷舞》的修復工作便是由 Martin Scorsese 創辦的電影基金 (The Film Foundation) 所資助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