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pril 2015

HKIFF 2015 之 10:紅塵百劫

《紅塵百劫》(Sayat Nova) 是慕名所至。這是一齣拍得很美的電影,但不是所有觀眾都懂得欣賞它的美。

阿美尼亞已故導演 Sergei Parajanov 在 1969 年拍成此片,講述 18 世紀阿美尼亞詩人 Sayat Nova 一生的故事,片中對白不多,都是詩人的作品。電影把詩人的成長、戀愛、修道、死亡搬上銀幕。每一場就是導演對於詩作、詩人,乃至詩人生活年代的想像。道具、佈景、造型璀璨而流露異色。

要真正深入欣賞和體會此片之美,需要對西方的宗教和文化,還有電影藝術的符號和意象有挺好的知識。我看的時候只覺一頭霧水,不知道一幅幅漂亮的蒙太奇具體的意義,更遑論參透各個段落的思想,並聯繫成篇。

向來愛看故事性強的電影,只能說,《紅塵百劫》真的極美,導演和團隊對於製作嘔心瀝血,但不是我那杯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