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April 2015

HKIFF 2015 之 8:百鳥朝鳳

國著名第四代導演吳天明去年初病逝,他擔任西安電影製片廠廠長時,培育出張藝謀、陳凱歌、黃建新、顧長衛等第五代導演。吳天明最廣人為知的電影作品是大膽起用張藝謀當男主角,在國內外獲得不少獎項的《老井》。該片更讓張藝謀當上了東京國際電影節的影帝。《百鳥朝鳳》是吳天明生前最後一齣執導的電影,拍得很公整,人情和故事都在意料之中,也可以說沒有高潮。

故事的時間背景比較模糊,但該是發生在近代農村。在無雙鎮,吹嗩呐不只是民間藝術,在辦喪事時還是對逝者一生的評價——德行越高,奏喪樂的班子越大。只有死者德高望重,才有資格在喪禮上吹《百鳥朝鳳》這支高難度的曲子,而且只有領軍的高手才能勝任。整個無雙鎮只有焦家班班主焦三(陶澤如 飾)能吹《百》曲。焦三老了,想培養接班人。一天,鄰村人帶着孩子游天鳴(鄭偉 飾)去拜師。游天鳴資質一般,但焦三在小孩身上看到珍貴的品質,決定收天嗚為徒。後來比天鳴聰明的藍玉又拜到三爺門下。最後,天鳴憑着能把嗩吶「吹到骨頭縫裏」的意志和傻勁繼承三爺衣缽,藍玉黯然離開。天嗚(李岷城 飾)長大後,接掌了焦家班,焦家班也變成了游家班。時代變遷,紅白二事依舊,賀壽的甚至讓西洋管樂隊和短裙美女獻唱……

《百鳥朝鳳》的人物幾乎都是正派的、善良的。焦三是嚴師,卻不吝惜對年輕徒弟表現關懷。一對小師兄弟從小到大,不管勝負,總保持純良的友情,沒有互相攻訐或使詐。莫說在現實社會,在電影世界這看來也像一個童話。游天鳴和焦三新舊兩代嗩呐藝人爲了堅持信念而生出了真摯的師徒情和父子情。

這戲表面是寫吹嗩呐,但實際上,它在表達對於傳統文化該秉持的態度。焦三是一個匠人,為自己的技藝感到驕傲,同時恪守最高的規格。對於接班人,看技藝外,更看重承傳者的決心和品格。

天鳴個性正直、忠厚,看重人情,願意為事業單純而努力地付出,正是他勝過悟性高但為人做事不踏實的藍玉的地方。

通過《百鳥朝鳳》這個尋常少年成長的故事,看到匠活人生的特質,還有在現代社會技藝傳承受到不斷的衝擊。

陶澤如演外冷內熱的黑臉師父很精彩,飾演游天鳴少年時期的鄭偉很可愛,飾演成年時期的李岷城氣質也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