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pril 2015

復仇者聯盟 2:奧創紀元

免當炮灰,這星期沒有太多新上映的電影。這情況在《復仇者聯盟 2:奧創紀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 的劇情已經可見一斑。主角都是超級英雄,更連成陣線殺敵,自然不勝無歸。

續集仍然由 Joss Whedon 執導。故事說,神盾局 (S.H.I.E.L.D.) 解散後,一班復仇者繼續對付壞人。鐵甲奇俠 Tony Stark(Robert Downey Jr. 飾)取得天界聖石,計劃跟變形俠醫(Mark Ruffalo 飾)合力製造超級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奧創(James Spader 聲演)。Tony 這麼想是因為紅女巫(Elizabeth Olsen 飾)以念力讓他看到自己最大的夢魘--其餘所有的復仇者都戰死沙場--便決心製造力量強大的機器人去保衛地球。然而,計劃生變,奧創擁有自由意志,經過精密的計算,發現只有滅絕人類,地球才會有和平,便倒戈自我複製成奧創軍團,其他超級英雄包括雷神(Chris Hemsworth 飾)、美國隊長(Chris Evans 飾)、黑寡婦(Scarlett Johansson 飾)和鷹眼(Jeremy Renner 飾)要再度聯手抗敵。與此同時,擁有異能的攣生兄妹閃銀(Aaron Talyor-Johnson 飾)和紅女巫為了「報仇」而伏擊復仇者。奧創也想要一個肉身,卻讓 Tony Stark 的中央程式 J.A.R.V.I.S. 注入那肉身去了,成為有機體幻視(Paul Bettany 飾)。在奧創準備滅世的危急關頭,幻視投向哪一方,對勝負舉足輕重……

《復仇者聯盟 2:奧創紀元》的特效固然出色,但始終不脫超級英雄片的老毛病。再厲害的歹角,最後總是不堪一擊,而且還是以很笨的方法敗下陣來。英雄一夫當關,再多的敵人都抵擋得住。城市給打成頹垣敗瓦,鏡頭下卻不見太多無辜傷亡的民眾。

比較有趣的是同室操戈。變形俠醫狂性大發,鐵甲奇俠要不斷升級來應付。這一集再也不是由 Tony Stark 主力搞笑,而且一眾主角的戲份也較上一集平均。

新角色紅女巫讓眾人看見自己的夢魘,有些跟鋪演劇情有關,也有些是補充介紹角色的背景。除了 Tony Stark 害怕連累戰友陣亡外,雷神那段酒池肉林有點語焉不詳,黑寡婦仍活在魔鬼教頭(Julie Delpy 客串飾演)的噩夢之下,也間接讓她和變形俠醫動了情。

全片最教人失望的是壞蛋奧創,它固執、暴躁、貪心、孩子氣。不知道是不是刻意安排,編導讓鷹眼化身導師,彷彿跟奧創成了對比。原來鷹眼已有家室,住在幾乎沒有網絡覆蓋的鄉郊,環境清幽而開揚,和家人過着傳統的美國田園生活。這一幕也反映出美國隊長的孤獨和黑寡婦的遺憾。鷹眼後來甚至成了閃銀和紅女巫這對異能孤雛的老師。

一班復仇者演員對他們的角色可謂駕輕就熟。較值得一談的,是聲演 J.A.R.V.I.S. 兼飾演幻視的 Paul Bettany,表現處變不驚。雷神 Chris Hemsworth 多了半分喜劇感(他前年在《一級雙雄》(觀後感)的演出是不錯的),美國隊長 Chris Evans 成了全片的嚴肅代表,變形俠醫 Mark Ruffalo 和黑寡婦 Scarlett Johansson 因為談情而有少許內心戲,但礙於篇幅,效果一般。

超級英雄電影難有新意,但特效優秀,加上一些喜劇筆調,這戲還可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