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pril 2015

機上娛樂:Cake

前是美國處境喜劇《老友記》(Friends) 的粉絲。自 2004 年劇集播放完畢後,六個主角各有發展,有的繼續主力演電視劇,有的拍電影去。然而,他們都洗不掉身上的「老友記」氣息,不管拍什麼片子演什麼角色,只要一登場,很多觀眾便又馬上聯想起昔日他們在《老友記》的角色,老覺得他們在重複自己。當年掛頭牌的 Jennifer Aniston 是六人之中最紅的,也幾乎可以說是《老友記》的象徵。

在《老友記》後,這十年來,Jennifer Aniston 原來拍了近二十齣電影,但沒有幾齣教人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直至去年拍的這部《Cake》,她銳意改變形象,並親任監製,更憑此片提名金球獎和美國演員公會的最佳女主角獎。香港一直沒有公映的消息,幸好在飛機上看得到。說實話,《Cake》只有 Jennifer Aniston 一個看點。

Claire(Jennifer Aniston 飾)曾遭遇嚴重車禍,臉上和身體都留下明顯疤痕,腿上打了鐵釘,常感痛楚,康復進度並不理想。另一方面,她兒子在車禍中死了,讓 Claire 待人處事變得尖酸刻薄,跟老公 Jason(Chris Messina 飾)分居了,身邊只有從墨西哥移民到美國的女傭 Silvana(Adriana Barraza 飾)。Claire 參加心理輔導課,常常幻想自己看見剛自殺的女同學 Nina(Anna Kendrick 飾)。某天,Claire 突然想去看看 Nina 的家人,便認識了 Nina 的丈夫 Roy(Sam Worthington 飾)……

《Cake》看來拖泥帶水,劇本欠缺高潮,人物描寫缺乏力量。電影談有身心創傷的人承受的痛苦和怎麼樣去克服這些創痛,只有 Claire 一角對這方面的刻畫得比較具體。同病相憐的 Roy 面目蒼白。當然,這也跟演員的表現有關係。

Jennifer Aniston 演得很用功,看得出她下過苦功去鑽研角色。可惜 Claire 一角佔戲雖多,劇情卻顯得有點雜亂無章,給 Jennifer Aniston 的努力打了折。

飾演女傭的墨西哥女星 Adriana Barraza 也挺出色,可惜劇本累事,可以再多寫一下她對 Claire 的感情更好。

這戲的演員陣容不弱,卻沒能發揮出太多戲劇力量或明星味道。Anna Kendrick 的角色有點詭異,Sam Worthington 太平淡。客串演出的 Felicity Huffman 和 William H. Macy 戲份少,都沒有太多發揮空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