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April 2015

HKIFF 2015 之 13:天使的茶几

本導演 SABU 上一齣在香港公映的作品《白兔糖女孩》(うさぎドロップ;2011 年)改編自漫畫,由年輕演員松山研一主演,可能是 SABU 最平易近人的一齣戲。之後的《Miss ZOMBIE》沒有在香港放映。最新作品《天使的茶几》(天の茶助)再次由松山研一主演。《天》片是繼五年前的《蟹工船》(觀後感)後,我第二次看 SABU 的戲。

《天使的茶几》和《蟹工船》同樣具顛覆味道。《蟹》片的故事舞台是冰冷海洋上一艘幽閉的漁船,是個呼天不應的血汗工場,船員受不了殘苛的對待而造反。《天使的茶几》把一半的舞台移師天上去。天堂裏有個創作組,那裏的編劇負責撰寫凡人的一生。因為人的命運互相扣緊,所以哪個編劇出錯或是誰寫得不夠水準,便會影響其他人的作品,也就是說,一些凡人的人生隨之受到影響。

茶助(松山研一 飾)原是負責給天堂編劇端茶的天使。某天編劇收到上頭指示,劇本要「嶄新」,於是編劇絞盡腦汁要「劇情」與別不同,卻因過火而闖禍,連累無辜少女(大野いと 飾)慘死。茶助半推半就下凡間去補救,將命不該絕的少女從車禍中拯救出來。其他一些編劇出手相助,讓種田(大杉漣 飾)和彦村(伊勢谷友介 飾)等給茶助伸出援手。茶助在凡間看到好多受病殘折磨的人,不明白天上的編劇何以狠心寫出這麼陳腐而冰冷的劇情?他決定以天使的力量在商店町醫治凡人的疾病,善行日傳千里。與此同時,茶助也記起了自己的前生,原來在當天使之前,他曾經是黑道新星。不久,茶助在凡間的親人找上門來,而茶助前世和今生在凡間惹下的仇家都來跟他算賬……

假設人生的劇本早有打點,正是所謂的天注定,縱有天使力量去改寫令人頭疼或心碎的劇本,但套用茶助前世的妹妹那番冷言冷語,對於沒完沒了的責任,(凡)人再有能力,也是不是要獨自把這些責任都扛起來?要是沒有這麼樣的決心,卻又沒有可能像天使所言,靠藉人本身的誠意和努力去感動周圍,產生連鎖效應,凝聚力量反去推翻來意不善的「劇本」。

還是當天使好,受不了天堂編劇的荒唐,寧願眼不見為淨,放棄永生,在人間跟愛人過日子。之後還會不會受到滋擾,似乎已經無關宏旨了。這樣看來,難說這是一齣勵志的電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