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April 2015

HKIFF 2015 之 9:直擊殭屍屋(又譯:低俗殭屍玩出征)

來害怕血腥的場面,所以不常看殭屍片。新西蘭電影《直擊殭屍屋》(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 的預告片過癮,不是限制級別,沒有很多可怕的鏡頭。這也許是今年以來,暫時看得最沒有拘束的喜劇片。

《直擊殭屍屋》採偽紀錄片形式,攝影師進入一所舊宅拍攝一群殭屍的起居生活,包括 379 歲的 Viago(Taika Waititi 飾)、183 歲的 Deacon(Jonathan Brugh 飾)、862 歲的 Vladislav(Jemaine Clement 飾),還有 8000 歲的殭屍王 Petyr。Deacon 有個想變成殭屍而長生不老的人類僕人 Jackie(Jackie Van Beek 飾)。Jackie 替殭屍打理起居外,還要帶活人給殭屍吸血。她帶了前男友 Nick(Cori Gonzalez-Macuer 飾)去殭屍屋,卻意外把 Nick 也變成了殭屍。新成員 Nick 不適應新生活,跟其他大哥相處和夜間出巡時鬧出了不少笑話。後來,Nick 把他的人類朋友 Stu(Stu Rutherford 飾)介紹給一班殭屍哥哥認識,讓這些古老化石接觸到新科技和現代生活。Stu 寡言但隨和,竟跟一班殭屍成了好兄弟,後來甚至幫忙化解了殭屍和死敵狼人之間的恩怨……

兩個主角 Taika Waltiti 和 Jemaine Clement 同時擔任本片的編劇和導演。電影的笑料和胡謅不少,但整體的故事尚算完整。劇本有不少調侃其他殭屍電影的元素,從造型和角色設計都有。例如殭屍王的造型顯然是向 F. W. Murnau 的《吸血殭屍》(觀後感)致敬。殭屍和狼人大戰自然教人想到《吸血新世紀》(Twilight)。一班殭屍跟人類成了好朋友(Stu 和攝影師),甚至保護他們,就像《吸血新世紀》中的 Bella Swan 得到殭屍的愛寵一樣。

片中演員多是喜劇藝人,慣演喜劇或表演脫口秀,演技一般,但演出喜鬧劇的氣質和節奏不錯。除了元祖殭屍王外,其餘三個殭屍都在鏡頭前現身說法,他們性格不一,怕事、衝動、愛面子,但有一個共通點,都是從歐洲移民到新西蘭,而且各有血淚交織的經歷。某程度上看來,它們是弱勢社群,生活諸多制肘,周圍危機重重。

殭屍吃人,也有愛人的殭屍。Viago 也有個 96 歲的老情人。當年它是為了所愛而從歐洲遠渡新西蘭,可惜人類僕人在它的棺材上貼錯郵資,而誤了大事。雖然愛人另嫁他人,也早變成雞皮鶴髮的阿婆,但 379 歲仍一副年輕公子模樣的 Viago 還是每天晚上到愛人窗前痴痴守望。《直擊殭屍屋》也不盡是插科打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