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April 2010

電視人 (11):朱江

年寫《100 電視星》的時候,有網友提出了一些遺珠,其中一個是朱江。當時忘記了他,一來是我小時候不特別喜歡他,二來是他從 1980 年代中開始演出的劇集不多,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也較少。但數 1970 年代的當紅電視男藝員,確實不能缺了朱江的份兒。

朱江原名朱士東,在香港長大,1959 年考入嶺光公司成為基本演員,受訓後,首次演出粵語片《夜半奇談》,接着在《電梯情殺案》便擔綱主角。後來粵語片走下坡,他在 1969 年加入 TVB 任配音員,聲演過的配音外語劇集包括《柔道龍虎榜》《猛龍特警隊》,當然還有《無敵鐵探長》艾朗西。我不喜歡朱江的嗓子,儘管挺低沉雄渾,卻嫌他咬字不夠清楚,間中聽得比較吃力。

從我找到的資料顯示,他第一齣電視劇是 1975 年的《金鳳》。1976 年在《書劍恩仇錄》中飾演「奔雷手」文泰來,是他在電視上第一個重要的角色。跟他配戲的是演「鴛鴦刀」駱冰李司棋。至於在劇中暗戀他老婆的「金笛秀才」余魚同,就是另一個 1970 年代走紅的小生夏雨。我想,數 1970 年代的當紅小生,鄭少秋劉松仁伍衛國以外,便到朱江、夏雨黃元申和「後起之秀」周潤發了。
  
之後接連在幾齣重頭長劇《狂潮》《家變》《強人》《抉擇》都有份演出,部分更是第一男主角。在 TVB 的時候,他跟三大花旦都合作過,而三人之中,跟李司棋合作最多。跟黃淑儀合演的《吾家十八口》是我小時候挺喜歡的一齣劇集。劇中那一大群孩子不全是他和黃的兒女(其中一個孩子是劉美君),「十八口」是加上了家人和傭人的。當時我還沒上小學,卻已經好生奇怪,究竟朱江做什麼工作,可以住那麼大的房子?一個人供養那麼多孩子?回想起來,可能劇情還比不上我的小腦袋教人疑惑?

在《吾》劇之前,朱江飾演了一個香港電視史上著名的角色──李尋歡。在改編自古龍小說《多情劍客無情劍》的電視劇《小李飛刀》中,朱江飾演有肺病、飛刀例不虛發的李尋歡。他有憂鬱的書卷味,把李尋歡獨特的氣質發揮得不錯。後來 TVB 重拍《小李飛刀》,由關禮傑演李尋歡,我沒怎麼看過新版,但關的包包臉倒是讓人覺得他吃得好、身體壯,不像肺病病人。舊版《小》劇的兩個女主角李琳琳黃杏秀的古裝扮相都俏麗可人,由羅文主唱的同名主題曲更是街知巷聞,是經典的粵語歌曲。

1980、81 年,朱江同時在 TVB 和麗的電視拍劇:在 TVB 只參演了《離別鈎》和《刺青》;在麗的則拍了《風塵淚》《四口之家》《女媧行動》《出線》四劇。《風塵淚》跟恬妮劉松仁合演,也是香港著名烹飪導師方任利沙的女兒方珍妮拍過的唯一一齣劇集。《出線》關於一個女子籃球隊,由剛卸任香港小姐後便轉投麗的電視的鄭文雅主演。論數量或劇集的話題性,朱江這段時間在麗的電視的表現較佳。不曉得是否曾經效力麗的,還是他本人覺得麗的電視較 TVB 優勝,小休幾年後,朱江重新拍電影和電視劇,就跟亞洲電視合作到 1980 年代末為止。

在亞視期間,跟他合作最多的女藝員該是米雪。他們曾經合演《柔情點三八》《十月風暴》和《皇家儷人》,我看過最後一齣。那是 1989 年,老爸剛開始當夜更的士司機不久,有時候晚上媽想找人陪她看電視。當時資深電視人周梁淑怡加入亞視,除了施銀彈政策,把不少具份量的 TVB 藝員挖到亞視外,在節目製作方面也花過不少心思。《皇家儷人》除了朱江和米雪外,還有從 TVB 挖走的林建明。朱江演的總督察看來一臉正氣,工作冷靜、認真,又瞭解下屬,後來跟米雪結為夫婦。原來他是黑幫幕後主腦,幹非法勾當,殺掉阻礙他的朋友。朱江演得挺不錯的。

1991 年,他重返 TVB,先在台慶劇《大家族》中演出一角,頗受觀眾歡迎,之後跟老搭檔李司棋演了《三喜臨門》。還記得當時舉行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1992 年初),朱江也有份當頒獎嘉賓,把其中一個金曲獎頒給了林憶蓮的《瘋了》。

在 TVB 留了四年,拍過約十齣劇集,卻沒有哪個角色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後來他移民加拿大,基本上沒有再拍過香港的電視劇了。電影方面,他演配角比較多,後期作品中,較為人識的該是提名過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喋血雙雄》,以及跟蕭芳芳配戲、演李連杰老爸方德的《方世玉》。

重要作品
TVB
《書劍恩仇錄》(1976)
《狂潮》(1976)
《家變》(1977)
《小李飛刀》(1978)
《強人》(1978)
《大家族》(1991)
麗的/亞視
《風塵淚》(1980)
《女媧行動》(1981)
《皇家儷人》(1989)

3 comments:

  1. 如無記錯, 朱江在TVB最後一套作品應是與鄭少秋合作的《笑看風雲》.

    ReplyDelete
  2. 92年朱江在《龍影俠》,係做反派。

    方珍妮的老公,係麗的電視澳洲幫時期的節目總監黃森。

    同時,當年澳洲幫唔同幾個麗的藝員續約,話佢地人工太高,有潘志文、劉松仁同埋朱江。

    ReplyDelete
  3. Agnes:
    朱江在《笑看風雲》中戲分很少。說起《笑》,我是幾年前深宵重播時錄影起來才看的。

    狂徒:
    《龍影俠》有在黃金時間播映過嗎?男主角是關禮傑吧?

    據方太自傳所載,方珍妮跟首任丈夫很快離婚,不久她在北京工作時遇上了現任丈夫,對方是一名法國外交人員。看照片,他們的大兒子長得很漂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