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April 2010

電視人 (12):李影

李影演出的劇集不多,她也淡出了香港的娛樂圈很多年;就是在她拍電視劇的時候,也不是個高調的人。從在網上不容易找到她(單獨拍)的照片可見一斑。

李影是 1972 年麗的電視藝員訓練班的學員,也是後來在 TVB 成名的三大阿姐汪明荃李司棋黃淑儀的師妹(汪是第一期學員,李、黃是第二期,李影是第五期),是很資深的電視演員。訓練班畢業後,就有不少演出機會,很快成為麗的電視的當家花旦之一,也拍過電影。在麗的其中一齣初挑大樑之作,是跟當年另外兩個花旦黃淑儀、伍秀芳伍詠薇前夫翁江培的前妻)合演的《星星月亮太陽》。也跟陳振華合演了《李後主》(1978) 和改編自張愛玲名著的《半生緣》(1976;李飾演主角顧曼楨),在《十大刺客》(1976) 中扮演珍妃等。

到 1970 年代末,更多新人湧現,李影的外表和年紀也漸趨成熟,不再是當然是第一女主角,但演出機會仍然多,戲分依然吃重,拍了《巨星》《奇女子》《大白鯊》等長劇。

儘管李影不高調,但在熒幕下仍受注目,主要源於她的感情生活。她跟訓練班的同班同學劉松仁拍過幾年拖,據說二人還到了談婚論嫁的階段。之後李影跟林青霞現在的丈夫刑李源交往過。直到遇上姓製衣商人,交往不久便結婚,但婚姻維持了十年左右,在 1990 年代初結束。二人的女兒沈穎婷後來參加過香港小姐,並加入娛樂圈,年前有份演出鄧特希監製,到現在仍播映無期的《法網群英》,李影也客串了幾集,跟女兒有對手戲。

李影在 1984 年拍罷《101 拘捕令 III 之勇敢新世界》後移民加拿大,三年後回港,入 TVB 跟剛離婚復出熒幕的陳美琪拍了齣有點《山水有相逢》影子的《正印冤家》。劇中兩人演粵劇伶人,李影飾演的肖豔儂是花旦,一直沒有離開舞台,陳美琪則是反串文武生楚行雲,嫁進豪門後離開了梨園,因為電視的慈善粵劇演出而冤家聚頭。兩人年輕時為了男人鬧翻,只是沒記錯的話,她們「爭」的是蕭亮

1990 年回亞視拍了《樓下伊人》。再別四年,離婚後復出熒幕之作是在 TVB 拍的《親恩情未了》,當女主角,演坐了 20 年冤獄後一心想可跟孩子重聚天倫的苦命母親。她在劇中的五個孩子是魏駿傑鄭秀文鍾漢良曹永濂簡佩筠。已經忘了此劇有沒有在晚上黃金時段播映過,我是在下午(重)播映時看的。

在我記得李影於《正》和《親》兩劇的演出中,她是個挺會演內心戲的演員,少擺姿態。

在 TVB 還拍了一齣《阿 Sir 早晨》(1994),演黃霑的老婆、黎明的媽媽、麥翠嫻的「情敵」。那齣劇集演員陣容不弱,但劇情嘛,當個笑話好了。之後到 2006 年李影再跟陳觀泰演出了亞視劇集《危險人物》的其中一個單元(兩人在 1980 年合演過《人在江湖》),然後就是客串演出《法網群英》(2008) 了。

李影現在居於溫哥華。如果網上資料無誤的話,她今年剛好六十歲。


重要作品
麗的電視
《星星月亮太陽》(1974)
《半生緣》(1976)
《巨星》(1978)
《奇女子》(1979)
《人在江湖》(1980)
亞洲電視
《101拘捕令第三輯之勇敢新世界》(1984)
TVB
《正印冤家》(1987)
《親恩情未了》(1994)

3 comments:

  1. 親恩情未了係一套好劇集,我好記得當鄭秀文出嫁時李影為佢上頭,個一幕我有喊...

    ReplyDelete
  2. 《親恩情未了》整齣劇十分好看,那個母親角色很感人,李影出色的演技應記一功。
    我個人感覺,假如那個母親角色讓黃淑儀/李琳琳/苗金鳳來擔綱,她們也一定會演得出色(...但拜託別找汪明荃/薛家燕來演!)

    ~記起了當年(未過寶島之前)的鍾漢良扮演弱能人士,也演得出乎意料的好。

    ReplyDelete
  3. Rach:
    我只看一部分,很零碎,印象中,幾個孩子裏,魏駿傑、鄭秀文、鍾漢良戲分較多/突出。鄭秀文好像是演律師的吧?

    ricky:
    我喜歡黃淑儀和李琳琳多一點,黃的變化可能更多。總覺得苗金鳳的咬字有點不清楚。
    鍾跟朱健鈞演《少年五虎》出道,儘管外型不像,我覺得以新人來說,朱健鈞在那齣劇其實還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