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April 2010

我問你問我 (16):明星

什麼人問:Galaxy (16 April 2010 21:47)

欣賞 / 喜愛的香港明星,原因?


結束這個系列的一篇文章裏,才遇上不十分好回答的問題。我跟本地影視娛樂的距離越來越遠,要說「喜歡」或「欣賞」不困難,只嫌選擇較多,但問題中的「最」字卻教我感到苦惱。想了一個星期,仍無着落。

先解構一下我對這個問題的幾點想法:
- 我認為,從 1990 年代起,香港仍有出色的演員,但他們沒有明星的光芒。
- 我對影視藝員最迷戀的時期是 1980 年代,所以對(曾經)在 1970、80 年代走紅的或受歡迎的影視藝人特別有好感。
- 活躍於 1970 年代或以前的明星,聽過的或欣賞過其演出的,始終覺得有點隔閡。例如老電影《星星月亮太陽》三位女主角尤敏葉楓葛蘭都別具丰采,但在我眼中,就是再多看她們的名作,也只是覺得她們是個傳奇,不會有「喜歡」或「欣賞」那種親近的感覺。
- 偏愛女明星,不一定是因為異性相吸,而是女明星的可塑性、戲劇性、話題性一向較男明星高,更容易引起我的注意、遐想。
- 「明星」一般讓人聯想到拍電影的,電視藝員好像檔次稍低一點。但香港市場小,純粹拍電影的演員只屬少數,所以我會把走紅(過)的電視藝員也計算在內。

以下的女「明星」是我比較喜歡或欣賞的:

鄧碧雲
「萬能旦后」名不虛傳,她演喜劇尤其一絕。小時候也喜歡鳳凰女,但她的演出看得少,遠不如「媽打」讓人感到親切。

蕭芳芳
氣質、涵養兼備,而且觸覺敏銳,是一顆時髦又有智慧的明星。

馮寶寶
幕前是演戲天才,幕後的經歷可能比很多小說還要曲折離奇。

汪明荃
風華正茂之時,演技和氣質都比現在自然、氣派很多。

李司棋
努力又專業的演員,年輕時樣子和聲線很甜美。

趙雅芝
我心目中最漂亮的電視台花旦。

繆騫人
甚有演藝天分和個人風格,她的(舊)演出越看越見光彩。

毛舜筠
少數仍然有心有力的演技派女演員。

黃韻詩
獨步天下的「喜劇」感教人一看難忘。

張曼玉
從青春玉女轉到嚴肅演員,又能保持明星的「距離」,她會是香港最後的一個女明星嗎?

看看以上選擇,似乎會演喜劇的比較吃香。也對,哪個觀眾看戲不是希望開開心心的呢?


文首已經提了,本篇是《我問你問我》的最後一篇,所有問題都回答了。還不知道下星期五有新的專題還是自由題,有空再想吧。

2 comments:

  1. 問題個trick, 是「最」及「明星」在問題內。 哈哈哈,你明我意思,答題了。

    ReplyDelete
  2. 你的選擇差不多同時也是我的選擇, 歲月沒被偷走, 仍是80年代前的人和事, 不過, 我比你更多心, 除了以上十位, 我還有很多, 很多心頭好: 任劍輝, 白雪仙, 芳艷芬, 白燕, 黃曼梨, 于素秋, 嘉玲, 林鳳, 林黛, 尤敏, 樂蒂, 黃淑儀, 鄭裕玲, 米雪, 陳寶珠, 林青霞, 張艾嘉, 鍾楚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