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April 2010

影子滅殺令

際電影節突然加映兩場《影子滅殺令》(The Ghost Writer),有點來不及反應。反正記得影片二月在柏林影展首映時,評論好壞參半(但大會還是送上了一個最佳導演獎銀熊獎給《影》片),而片子會在香港正式公映,便等到上星期四電影公映才看。影片在本地媒體上普遍獲得很好的評價。以商業懸疑電影而論,加上導演 Roman Polanski 的名氣,《影子滅殺令》沒有教人失望,情節緊湊,有頗堪玩味的劇情與現實的對比,但要替它冠上「佳作」之名,我有少許保留,主要是演員大都表現稱職,卻沒哪個有特別引人入勝的演出。

要是不披露劇情,關於這齣電影很多地方難以深入談論,索性略去,在第一段算是說完了。下面只談演員和從電影引發的一些個人思考。

《影》片的男主角是 Ewan McGregor。這名來自蘇格蘭的男演員在 1990 年代大放異彩,也不只一次大方跟觀眾分享他的身體(本片也不例外)。後來進軍好萊塢,片運挺不錯,拍過不少大製作,可惜近年他演出的角色似乎沒有哪個別具光彩,個人的光芒也漸漸地黯淡下來,有時候開始淪為配角,早前看他的《密探啤死羊》(The Men Who Stare at Goats) 便是這樣。在《影》片中,他的演出是稱職的,但僅屬四平八穩,沒能讓角色神采煥發。也許這是在柏林時記者批評他表現得不理想的其中一個原因。

演前首相的 Pierce Brosnan 在造型方面頗具風範,但嫌發揮空間較小。然而反過來看,他戲分太多的話,「懸疑性」便可能大減。

至於兩個主要女角,演前首相的妻子的 Olivia Williams 和前首相的秘書兼情婦的 Kim Cattrall,我覺得前者較好。之前 Olivia 在《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 演女主角的才女老師,保守善良,這次摘下眼鏡,變得滿肚密圈,兩種面貌都恰如其分。在英國 利物浦出生的「色慾 Samantha」Kim Cattrall 戲分較少,但神秘而刻薄,也演得不錯,但可能其「慾女」形象太深入民心,有些觀眾一看見她就忍俊不禁,例如我旁邊那兩個男性打扮的年輕女孩。

Polanski 讓人期待是有道理的,他通過場景、對白、道具營造了不落俗套的懸疑氣氛,例如一些反覆出現的人和事物,故意來一兩段令人覺得另有內情的對白,吸引觀眾一直看下去,拍攝手法圓熟、不高深,就算對政治或寫作沒有太濃厚的興趣或知識,留心看的話,不難掌握戲情。大導演的另一高明之處可見於現時娛樂產品不可缺少的 product placement 之上。Polanski 將 BMW 的汽車和導航系統融進劇情之中,毫不突兀,TVB 的那些編劇該好好研習。

政治諷喻不多談了,無謂班門弄斧,況且一眾影評人已經把這寫到荼靡。倒是對於書稿出版有一點體會。片中 James Belushi 飾演的出版社老闆挺對板的。來到 21 世紀,文人在出版社是當不了高層的,因為科技和政治讓出版業充滿變數,領導班子逐漸讓搞營銷和財務的人佔據了。這些非文人甚至從沒看過旗下的出版物,他們只要確保生意有利可圖便成。讓人驚艷、讚嘆的新書越來越少,不無原因。片中的 Maddox 像條「商界大鱷」,那位自言要替書稿把關的主編給當面踢開的難堪場面也屬家常便飯。

最後,電影字幕把 ghost 譯成「槍手」,但我昨天在報紙上喜見有人記得「捉刀人」這個說法。當然,字幕是給廣大觀眾讀的,譯「槍手」比「捉刀人」也許更合適。在電影結局裏,ghost 是否真如大部分人所想自投絕境?既然是畫外事,也許還有其他的可能性。

3 comments:

  1. I saw the movie here in Ottawa. It was rated abt 3.5 out of 5 stars.

    Compared to the US and Europe, was the Iraq war a big deal in HK at the time?

    ps: I was abt to write something abt this movie too and will make the link to your blog article.

    ReplyDelete
  2. Iraq war was quite a big deal here at the time. But as time goes by most of us are only reminded of it by movies.

    Sure. Thanks.

    ReplyDelete
  3. i went 2 see last nite! the movie isnt brilliantly gd but its alright, worth to give a try tho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