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March 2011

歐洲電影節 2011

年的歐洲電影節選了五齣電影,大都不錯,今年再辦,繼續捧場,挑了六齣。在一月底買好二月底至三月初的戲票,當時哪想到才一個月的光景,會發生那麼大的變化。時間倉卒,也沒心情找朋友送票,自己去看就是,卻談不上很享受,幸好選的片還過得去。

開幕電影《一年未緣》(Another Year) 來自英國,將於月底公映,到時再寫。今天淺談其餘五齣電影。

《應召女郎》(Call Girl) 葡萄牙
2007 年的作品,在當地的電影金球獎得了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三項大獎。片長達 145 分鐘,絕對可以拍得爽快一點。
小鎮市長迷上高級應召女郎 Maria(Soraia Chaves 飾),其實是地產發展商佈下的局。剛好警方正調查市長受賄的案件,探員 Madeira(Ivo Canelas 飾)發現 Maria 正是跟自己失去聯絡多年的舊情人。Maria 不是省油的燈,自有另一番打算……
女主角 Soraia Chaves 從模特兒轉往演員方面發展,一鳴驚人,演技不錯,更不吝展示誘人身材。素聞葡萄牙影視作品有較多裸露身體的鏡頭,說不定 Soraia 的「大膽」演出在當地只屬等閒。男主角 Ivo Canelas 憑此片蟬聯影帝,是當地的影視紅星,演出自然,但魅力一般。
總的來說,《應》片像一齣分上下集的電視電影多一點。

《三人行不行》(Renn, wenn Du kannst) 德國
表面看來,兩男一女,好像是當代的《祖與占》(Jules et Jim),但兩男不是朋友。
在嚴重車禍後半身不遂的 Benjamin(Robert Gwisdek 飾)風趣幽默,但脾氣古怪,自大又自卑,都源於車禍背後一段傷心往事。準備升大學讀醫科的 Christian(Jacob Matschenz 飾)是個熱心教徒,到 Benjamin 家裏當兼職看護。大提琴學生 Annika(Anna Brüggemann 飾)是個冒失且缺乏自信的少女,同時受到 Benjamin 和 Christian 愛慕。
德國的整齊、條理、冷冽、藝文氣質,都可見於電影之中。配樂氣氛年輕、瀟灑,拍攝手法間見魔幻、天馬行空。

《愛在臨終前的最後數天》(De laatste dagen van Emma Blank) 荷蘭
一齣關於爭產的黑色喜劇。鄉郊大宅女主人 Emma(Marlies Heuer 飾)患了病,仍有力氣對周圍的人頤指氣使。管家 Haneveld(Gene Bervoets 飾)實際上是 Emma 的丈夫。女兒 Gonnie(Eva van de Wijdeven 飾)當女傭。Emma 姊姊 Bella(Annet Malherbe 飾)當廚娘。侄兒 Meier(Gijs Naber 飾)是雜工,並一直喜歡表妹 Gonnie。Emma 哥哥 Theo(Alex van Warmerdam 飾)最妙,「扮演」Emma 的一條狗。還有 Gonnie 那個經不起好奇心驅使擅闖大宅而惹禍的英俊男友 Martin (Chico Kenzari 飾)。
劇本沒交代家族各人如此離奇分工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是人人都覬覦 Emma 的家財,只待惡婦兩腳一伸就去分產。豈料一天 Emma 說沒有分身家這回事,眾人就聯合起來進行大報復,然後死的死,走的走,各散東西。
電影由飾演 Theo 的 Alex van Warmerdam 編劇和導演,大宅內各人都演得好,但在黑色幽默的笑料以外,沒有太多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情節。

《小小小希臘教父》(Proti fora nonos) 希臘
政黨領袖分身不暇,就派在美國長大、年僅 12 歲的兒子 Alex(Tex Pardue 飾)代替自己,獨個兒到克里特島,出席當地政見追隨者領袖初生女兒的浸禮,為小孩當教父,同時發表演說,會見島上不同社區的領袖,希望拉攏選票。一聽故事就曉得是搞笑居多。
演 Alex 的小演員挺可愛,但沒啥演技,其他演員的演出都流於誇張,但作為一齣無傷大雅的喜劇,隨便談談做人有時候該忠於自我,而不去計較歷史、現實、製作規模,這齣《小小小希臘教父》還是可以一看的,不過看 VCD 比較划算一點。

《竊聽者的玫瑰》(Kawasakiho ruze) 捷克
這是一齣嚴肅又嚴謹的電影。
著名心理學家 Pavel(Martin Huba 飾)以反共言論稱著,並成為新一年度國家紀念獎的得獎人,電視台乘機訪問他,製作新聞特輯。一向敵視 Pavel 的女婿 Ludek(Milan Mikulcík 飾)是劇組的收音師,順便去挖岳父的陳年檔案,越挖越深,揭發出岳丈不光彩的經歷之餘,更發現妻子 Lucie(Lenka Vlasáková 飾)的身世秘密,並牽涉到岳母 Jana(Daniela Kolárová 飾)痛苦的過去……
故事跟捷克共產黨時代的歷史有關,同時談人倫、良心、道德、藝術、哲學,環環相扣。儘管有些情節虎頭蛇尾,但整體來說,甚具劇力,演員都有優異的演出,挺有驚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