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March 2011

關鍵第 4 號

管這個星期新上映且有看頭的電影都看了,基於一個實際的原因,還得再往戲院鑽一圈。選《關鍵第 4 號》(I Am Number Four),因為原著小說的譯本最近在台灣賣得還行。反正看過不喜歡,像《吸血新世紀》(Twilight),日後拍續集時不看就是。

一些外國網站把此片聚焦於男主角 Alex Pettyfer,說他是歷來影視製作中性感的外星人之一。這個模特兒出身的英國演員下月才滿二十一歲,有不少紋身,但在《關》片中,跟劇情沒關係的通通給電腦洗掉了。

故事說 Lorien 星球遭以種族清洗方式掠奪星球的外星人 Mogadorian 攻下,九個各具天賦異能的 Lorien 兒童由他們各自的保鑣陪同躲到地球。Mogadorian 要順着每個 Lorien 兒童的編號逐一擊殺。在馬來西亞、英國、肯雅幹掉 1 至 3 號後,目標轉到第 4 號 John(Alex Pettyfer 飾)身上。John 跟他的保鑣 Henri( Timothy Olyphant 飾)為躲避 Mogadorian 追殺而穿州過省。在俄亥俄州落腳時,John 愛上了同學 Sarah(Dianna Agron 飾),不願繼續逃亡,但 Mogadorian 已經追至。就在這時候,第 6 號(Teresa Palmer 飾)突然現身……

原著小說去年出版,前一年 (2009) DreamWorks 已經購下了電影版權。今年八月,小說續篇《The Power of Six》將上市,在《I Am Number Four》特別版中有個小預告,說明續集將以第 7 號為中心:「They tried to catch Number Four in Ohio and failed. I am Number Seven. One of six still alive. And I'm ready to fight.」那麼,到時候憑本片而受注目的 Alex,還會繼續擔演吃重的角色嗎?

《關鍵第 4 號》讓我想起《吸血新世紀》,大概是因為兩片都有青春校園為背景,主角外型(算)討好,但演技一般(部份甚至有點爛)。兩個系列比較起來,帶點科幻的《關》片較得我心。畢竟,早已過了應該快快活活的青春期,要看愛情片,也是《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觀後感)的愛情五味架才看順眼。事實上,《關》片的「浪漫」(敵人殺到門外,Sarah 還要拉着 John 回到學校的黑房,將男孩用 Sarah 心愛的壞相機為 Sarah 而拍的照片洗出來,然後卿卿我我一番)教我幾乎有點倒胃,絕對出於「代溝」。儘管談情戲拍得爛,年輕女觀眾仍可能喜歡《關》片,除了 Alex Pettyfer 的俊臉外,也因為 Lorien 這種外星人一旦動情,一生只會愛上一個對象。這麼老套又一廂情願的劇情,準可殺死不少思想不切實際的(年輕)人。

導演 D.J. Caruso 拍電視劇出身,上一齣長片《鷹眼追擊》(Eagle Eye) 在飛機上看的,又是「追捕」片,虎頭蛇尾。《關鍵第 4 號》整體看來緊湊一點,但人物描寫、場面設計其實頗平淡無奇,特效則過得去。最討好的,可能是 John 身邊那頭挺會演戲的小狗。

演員方面,Alex Pettyfer 沒有太刻意耍帥,但演技普通。女主角 Dianna Agron 的演技實在有點爛。她在《歡笑合唱團》(或音譯《吉烈合唱團》;Glee)演金髮啦啦隊隊長,比較適合她。舞台劇演員出身的 Timothy Olyphant 自然在一班孩子之中突圍而出。他這兩年主演電視劇《Justified》,知名度提高了不少。

上面提到俊美的外星人,這種讓觀眾眼睛看冰淇淋的做法似乎越來越多。比較記得的,有越拍越難看的《Roswell》,其中一個外星人是近年活躍於 B 級愛情片的 Katherine Heigl。另外,James Cameron 拍罷《鐵達尼號》(Titanic) 後創作的電視劇《末世黑天使》(Dark Angel),兩個改造人主角 Jessica AlbaJensen Ackles 也是美女俊男。畢竟,把外星人主角弄得好看點,總是有利無害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