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rch 2011

擊情手足

戲論戲,包攬了奧斯卡男、女配角金像獎的《擊情手足》(The Fighter) 是有點平淡的。就是因為有一班(基本)演技不錯的演員支撐一下,看起來才算有點張力。

拳擊電影不是新鮮或冷門的電影題材,過往也有《洛奇》(Rocky)、《狂牛》(Raging Bull)、《擊情》(Million Dollar Baby) 等佳作。《擊情手足》跟這些前輩比較之下,從故事到拍攝手法,更顯得乏善可陳。覺得此片平淡,是因為(部份)人物的描寫儘管還算豐富,但都是常見的模式,小鎮和家庭人物的關係配置也一樣,電影的結局自然也走不出典型的安排。然而,本片也絕對不是爛片,拳擊電影或運動電影常見的主題如堅持理念、肯定自我、吐氣揚眉一樣不缺,加上兒女私情、家庭衝突,倒是十分豐富。對很多人來說,絕對「收貨」有餘。我也看得滿愜意,115 分鐘的電影,直到完場前 20 分鐘才(不得不)看了看手錶。

身兼製作人的男主角 Mark Wahlberg 很喜歡這個故事,早在 2005 年已經購下版權。如今電影算是賣個滿堂紅,也在各大影展拿下一些獎項,所以製作單位雄心壯志,要把它拍成三部曲云云。在我看來,《擊情手足》不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經典,故事的真正主角也談不上大有名氣或身負傳奇,再拍兩片,恐怕片商賺不了很多,演員也無法複製這一次的成功。人,還是知足常樂的好。

故事說同母異父的兄弟 Dicky(Christian Bale 飾)和 Micky(Mark Wahlberg 飾)同樣喜歡拳擊。哥哥 Dicky 在擂台上曾經有過剎那光輝,之後沉淪毒海。兩人母親 Alice(Melissa Leo 飾)起初是 Dicky 的經紀人,也一向偏心 Dicky。Micky 在拳壇發展不順,後來 Dicky 又犯事下獄。Micky 認識了女酒保 Charlene(Amy Adams 飾),決定離開家人,為自己一戰,事業終見曙光。Dicky 出獄,欲重新當弟弟的教練,但 Charlene 認為 Dicky 和 Alice 只會拖垮 Micky……

四個主要演員,三個提名奧斯卡的配角獎,最後包攬男、女配角獎。Christian Bale 演的 Dicky 戲份不比 Mark Wahlberg 輕,加上角色寫得比較全面、立體,觀眾尚算能夠從片中看到 Dicky 的人生過程,而 Christian Bale 也演得非常投入(他絕對是個為配合角色而願意放下身段的演員),值得提名有餘,但我還是覺得《The King's Speech》(不大願意提它的中文譯名)的 Geoffrey Rush 技勝一籌。

兩個女配角候選人 Melissa Leo 和 Amy Adams 的戲份差不多,但整體而言,「麻煩老媽」Melissa Leo 搶鏡頭一點,只是其角色在後段突然戲份大減,角色變化也顯得太突然和一廂情願。Amy Adams 主要當男主角背後的女人,這回演得比較硬朗,有少許新鮮感,亦僅此而已,獲得提名已算有所交代。

男主角 Mark Wahlberg 說自己喜歡這個故事,有可能跟他自己的家庭背景有點關係。他有八個兄姊,大都是同母異父的,包括曾是 1990 年代紅透半邊天的 Boy Band 老祖 New Kids on the Block 成員、跟松田聖子鬧過緋聞的 Donnie Wahlberg。Mark 少年時曾經犯案入獄,獲釋後,Donnie 替他穿針引線,加入了娛樂圈,變成說唱歌手 Marky Mark,又成了著名的內褲模特兒。少年得志,再度迷失,直至轉當演員,Mark Wahlberg 的事業和個人生活才逐步重踏正軌。不難發現,Mark 的人生經歷跟 Dicky 和 Micky 的故事有不少相似之處。

然而,在《擊情手足》裏,Mark Wahlberg 卻是比較失色的一個。他的角色就像蒸餾水,純淨得過分,沒有一丁點礦物質,喝下去有點淡然無味,更沒有太多養分讓觀眾吸收得到。Micky 一角純樸得有點笨,他後來的所謂反抗,多少也是女朋友 Charlene 推動之故。

電影中還有一群演員不得不提,就是 Micky 那七個同母異父的姊妹,從外表到性格,各有古怪之處。別說跟這麼樣的一班人生活,就是看一百多分鐘的電影,也足教人煩死了。

《擊情手足》另一教讓人留下印象的,是那些打拳、中拳的音響效果,更讓人體會到拳擊運動的力量和殘酷。此外,電影中的歌曲也選得不錯,使一些本來平淡的情節看來豐富了,甚至有點神采。但要是單獨聽那些歌曲,沒有畫面,音樂的力量又會打折扣。所以,此片的選曲也是個小小的亮點。

1 comment:

  1. Marky Mark 細個 Christian Bale幾年架!
    但亞Mark戲裏做細佬!!??
    我細個拍拖睇"太陽帝國"時,亞Chris做僅童星.唉!大家都唔再年輕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