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rch 2011

HKIFF 2011 之 2:出軌的女人

不多十七年前,有齣叫《等愛的女人》(1994) 的電影。剛看到《出軌的女人》的宣傳資料時,馬上把這兩齣電影聯繫起來:兩齣都是女性電影,都有吳家麗參演,都由林憶蓮唱主題曲。

《等愛的女人》較《出軌的女人》的演員陣容強,四個女主角都得過影后。《出軌的女人》則以一年前已經部署久休復出的「氣質之女」夏文汐掛帥。

《等愛的女人》的女角都事業有成,葉童和吳家麗身居要職,王小鳳開高級時裝店,馮寶寶是電台愛情節目主持人。來到二十一世紀,《出軌的女人》的女角全部變成沒有工作的有錢太太,在不同方面受到丈夫冷落,但最明顯的,都是在性愛上得不到滿足。

《等》的女人都是單身,希望得到愛情,找個歸宿,性滿足不是她們心裏的重中之重。《出》的女人都已婚,大概過了追逐愛情或對愛情抱着無限憧憬的階段,但她們肉體空虛,進而覺得生活虛浮。兩齣電影的角色設定是否反映出不同年紀或身份的女人對情愛的不同態度?或是在某程度上也反映出不同年代(香港)社會上的一些現象或觀念?所謂不同的年代,其實相差不到二十年。

《出軌的女人》的幾個有錢太太婚姻生活不如意,有人帶頭,一同北上尋歡。有人主動,有人被動。有人早有計劃,有人巧結「奇緣」。有玩出感情的,有爭風吃醋的,有誤揭私秘的,有早有所圖的。最後,有人浴火重生,有人以血還怨。片長僅 91 分鐘,劇情挺豐富,但異性戀、同性戀、婚外情、性無能、一體兩面,兼而有之,像乎有點過於曲折堆砌。而且,也嫌對個別人物的描寫有點粗疏。

三個女主角中,夏文汐是焦點,演出尚見層次,但看來有點緊張,到最後三分之一才漸入佳境。吳家麗的外表最有光彩,撇開其咬字古怪的毛病,演出挺自然,可惜其角色的描寫稍欠完整。葉璇的發揮空間挺大,戲份也重,表現得體。她可以多演一些性格較複雜的角色,再演楚楚可憐的弱女沒大說服力了。

男角方面,就聚焦於陳偉霆,他還一人分飾兩角。陳演得努力,但他的「身體」仍較他的演出搶鏡頭。鄭丹瑞譚俊彥屬裝點性質。至於客串一場,演夏文汐丈夫的那名男星,論演出,其實普普通通。但他向來低調,近年也不常演電影,突然亮相,算有點驚喜。

拍電影難,不是看得多電影或者懂得欣賞電影就能拍戲甚至拍得好。過了二十多年,潘源良再執導筒,並參與編劇,拍出這套《出軌的女人》,讀台前幕後的名單,就知道是誠意之作。儘管此片不算什麼精點,尤其是很多場面設計和情節安排都有點落伍,但不少細節仍能看見製作人員的心思。

1 comment:

  1. 失望呀!!

    idea是有的,但execute唔到lor... 搞到好多令人失笑位!其實如果execute唔到,倒不如正正經經拍三個苦悶女好過,個啲奇情橋可以唔要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