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March 2011

HKIFF 2011 之 3:母親的告白

年在 HKIFF(提早)看了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上爆冷奪魁的《謎情追兇》(El secreto de sus ojos觀後感),很認同評審的眼光。今年奧斯卡的外語片又「爆冷」,丹麥電影《愛有新世界》(In a Better World) 打敗媒體熱捧的《美麗末日》(Biutiful)。《愛》應該在今天於香港公映,會看的。看了《美》,覺得媒體是捧男主角的場罷了。至於這齣代表加拿大出賽的《母親的告白》(Incendies),賽前是著名影評人 Roger Ebert 的心頭好,所以買票了。

片長 130 分鐘,是闋曲折而非同尋常的「尋親記」。攣生兒 Jeanne(Mélissa Désormeaux-Poulin 飾)和 Simon(Maxim Gaudette 飾)的母親 Nawal(Lubna Azabal 飾)病逝。Nawal 留下了一份奇怪的遺囑,讓生前的律師老闆任公證人,要子女把她的遺體臉朝地下埋葬,而且不許舉行喪禮。待 Jeanne 和 Simon 把兩封信交到他們素未謀面的父親和哥哥手上,才可以替 Nawal 立碑。在大學的數學系任助教的 Jeanne 決定從加拿大飛到中東,從母親的祖家開始尋找,逐漸揭開媽媽不為人知且並不平凡的過去。後來 Simon 和公證人也飛到中東,一同追查。通過一些背景不簡單的人,將母親的過去如砌圖般一塊一塊拼合起來,Simon 和 Jeanne 赫然發現一個關於他們自己身世的驚人秘密……

《母親的告白》表面上是一個尋親故事,同時側寫宗教和種族鬥爭的禍害,Nawal 的一生就因為種族和宗教鬥爭而飽受折磨。Nawal 和戀人和長子「分開」,為種族分歧所害;Nawal 為了找尋長子下落而目擊因為宗教鬥爭而起的血案;因為目擊血案,Nawal 決定獻身「革命」,結果被囚十多年,還因此而遭連番折磨、強暴;為「革命」所付出的代價讓她和攣生兒遠走北美,卻終生無法跟長子團聚。

導演 Denis Villeneuve 身兼編劇,本片的影像和音樂都見心思。觀眾隨着 Jeanne 和 Simon 一步一步追查 Nawal 的過去和他們的生父和兄長的下落,分成一個個段落,如剝筍皮般,故事性強,挺引人入勝。

飾演兩母女的 Lubna Azabal 和 Mélissa Désormeaux-Poulin 都演得好,再為電影掙得不少分數。

在 Simon 跟過去的遊擊隊領袖見面時,驚人的秘密揭開了。那一場戲很安靜,但教人深思,因為有些對白寫得特有意思。

電影已經配上了中、英文字幕,很大機會在香港正式公映,不宜錯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