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March 2011

心靈觸洞

《心靈觸洞》(Rabbit Hole) 的時候,沒想到跟死亡只有兩天的距離。看完電影,挺理解男、女主角遭遇的喪子之痛,但未能體會他們飽受的那份精神折磨。事隔一個月,仍談不上完全瞭解片中 Becca(Nicole Kidman 飾)和 Howie(Aaron Eckhart 飾)兩人蒙受的痛苦怎麼是那麼的深,卻至少有一份感同身受。

Becca 和 Howie 原育有一名年幼孩子,但少年 Jason(Miles Teller 飾)開車一時走神,導致 Becca 和 Howie 的孩子喪生,從此夫妻二人陷於喪子的陰霾,影響彼此關係之餘,也波及家人,包括 Becca 的母親 Nat(Dianne Wiest 飾),因為 Becca 的弟弟早喪。Becca 和 Howie 去參加互助小組,希望通過跟其他喪兒父母分享感受而讓自己逐漸釋懷。與此同時,Becca 開始私下接觸 Jason,跟 Howie 之間的磨擦增加,Howie 跟互助小組中的 Gaby(Sandra Oh 飾)過從甚密……

電影改編自舞台劇,據說是 Nicole Kidman 的主意,她親自出任女主角,順理成章。看完電影的時候,並不十分滿意那個開放式的結局,完全沒有說明 Becca 和 Howie 今後何去何從。之前兩人參加互助小組,那些所謂的治療過程十分空洞、隨便。一班同病相憐的人走在一起,各自將痛苦經歷向其他人訴說一遍,之後又如何?Gaby 和她丈夫更是參加小組幾年的老前輩,卻依然未能拋下喪兒之痛。要是純粹分享經歷就能夠幫助情緒受困的人走出低潮,我們的世界大可再不需要什麼有關精神分析的研究或治療了。儘管如此,《心靈觸洞》還算是拍得挺細膩的。

Nicole Kidman 憑本片提名金像影后,倒算合理。在片中,她脫下了不少明星的排場,演出戮力,造型和表情都比較自然。Aaron Eckhart 也演得很不錯,在本片中他演繹喪子之痛,沉重、內斂,我認為比 Nicole Kidman 還優勝少許,可惜他一向欠缺一點明星的光芒,縱使演技越趨成熟,外型也算過得去,卻始終未遇上大紅的機會。

兩屆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Dianne Wiest 這回有點失色。不是說她演技退步,而是角色稍欠發揮,只有在保齡球場借醉發泄那場戲有點看頭。飾演釀成悲戲的少年司機的 Miles Teller 在公園裏對着 Nicole Kidman 懺悔的那場戲演得很不錯,可惜劇本對 Jason 一角的性格和感受沒有更深入的描寫。唯一有所着墨的,便是他那本饒富深意(卻又甚為刻意經營)的「平衡世界」手繪漫畫。

《心靈觸洞》中的 Becca 和 Howie 放不下過去,總是不自覺地往對方身上的傷患越挖越深,傷口從未結痂,甚至常常血流如注。兩人並非討厭或仇視對方,卻就是控制不了自己。這也教人想起《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看着一段美好的關係因為種種主觀和客觀的原因而不斷變質,過程真實得教人害怕。然而,那就是生活。

Becca 和 Howie 的故事沒有太多發人深省的章節,最多是說明在難關前面,只有願意面對,才有機會走出幽谷。像 Becca 依然因為兒子死去而受折磨,但她受不了互助小組,決定尋找讓自己振作的方法,即使那些方法不一定好或有成功的機會,但她願意面對。Howie 比 Becca「醒覺」得慢一些,但他最後同樣明白自己掉進了死胡同,知道需要設法走出困局。在現實生活裏,性格堅強,明白事理,確實是一種福氣,因為這樣才有智慧判斷出到底自己是不是在心理陰影的底下,才有力量走出一個個可怕的難關。一切的關鍵不在第幾號,而是在於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