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March 2011

一年未緣

如面對人生和生活,都能夠像 Mike Leigh 新作《一年未緣》(Another Year) 中的那對老夫婦 Tom 和 Gerri 那樣豁然,塵事不染心間似的,為人道行當臻化境矣。

片名叫《Another Year》,歲月流金,一年易過。中文片名喚《一年未緣》,多了半分刻意,總算比什麼「無話兒」優異得多。129 分鐘的片子,就是春夏秋冬,有人快樂有人愁,平凡瑣事淡如水,卻教人回味。Mike Leigh 憑本片提名今年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獎。故事情節沒有太多驚喜,但細節豐富,一個季節一個故事,長得如你我他和她般平凡的人物都靈動親切,看完就如嚐遍五味,卻又不至於教哪條神經線麻癢痠痛。

故事圍繞一對各有工作的老夫婦。兒子長大,搬出謀生。丈夫 Tom(Jim Broadbent 飾)是地質學家,從事跟工程有關的項目,妻子 Gerri(Ruth Sheen 飾)是情緒輔導員。工作以外,兩人熱愛耕種、下廚。Tom 有個老友 Ken(Peter Wight 飾),Gerri 跟同事 Mary(Lesley Manville 飾)比較親密。Tom 還有個不同住哥哥 Ronnie(David Bradley 飾)。

春天,雲英未嫁的麻煩「中女」Mary 到 Tom 和 Gerri 家作客,因為愛情生活不如意而大發牢騷。夏天,Tom 和 Gerri 在家中搞聚會,Ken 和 Mary 都是座上客,男有心,女無意,更要命的是 Mary 竟然看上 Tom 和 Gerri 的單身兒子 Joe( Oliver Maltman 飾)。秋天,Joe 帶女朋友回家探望父母,巧遇 Mary,「火花」一觸即發。冬天,Tom 的哥哥 Ronnie 喪偶,Tom 全家出席了簡單的葬禮,並接 Ronnie 回家小住,剛好 Mary 又不請自來……

Mike Liegh 的電影大都不由俊男美女擔綱,但演員全是實力派。在他的舊作《地下觀音》(Vera Drake) 中飾暗中替婦女墮胎的女護士的 Imelda Staunton(也就是《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中那個常常皮笑肉不笑的恩不居里 Dolores Umbridge)於本片開始時也客串了一場。所有演員表現自然精準,替《一》片大大加分。當中又以飾演「人見人厭」的 Mary 的 Lesley Manville 最突出。儘管 Mary 很多言行讓人尷尬非常,甚至惹人生厭,其實她是活得太寂寞,竟讓所有其他的機緣、快樂都被寂寞蒙蔽了,而讓自己越活越可憐,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怨女。到 Gerri 不再姑息 Mary 的時候,Mary 又教人看得有點黯然神傷。說到 Lesley Manville,她有一個兒子,是跟第二任丈夫 Gary Oldman 所生的。兩人的婚姻只維持了三年。1990 年離婚後,Lesley Manville 一直未有再婚。

片商替電影印發了一份小冊子,裏面說 Mike Leigh 一般不會有完整的劇本,而是設定處境,根據身邊的朋友去設計角色,然後跟演員面談,收集意見和經驗,再塑造角色。通過不斷的綵排,修訂劇本,到正式拍攝時,導和演自然都熟練、精準、到位。演員有份參與創作,演出的時候,就更投入、自然了。

看罷《一年未緣》,即時想慢慢重看 Mike Leigh 的舊作,包括《快樂小小姐》(Happy-Go-Lucky)、《鬥氣歌劇院》(Topsy-Turvy) 等。

不覺得此片有什麼突出的題旨,但多場戲都或直接或間接地細膩描寫出不同的人情關係,引發出觀眾的思考,例如 Ronnie 和兒子的惡劣關係,Joe 的女朋友怎樣面對 Mary 的諸多挑剔,Ken 對 Mary 有意但女方卻心繫旁人,Mary 對生活和感情的種種無謂的堅持和不切實際的想法。

讓我打分數,暫時來說,今年看過的新片中,就以此片和《The King's Speech》比較突出。無獨有偶,兩片同是英國出品。

1 comment:

  1. Another Year seems like a quiet film that shines light on the intensity of uneventful life. I missed the first run in SF, am looking forward to the double featu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