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rch 2011

我與妻子的 1778 個故事

是根據日本科幻作家眉村卓和他在 2002 年患大腸癌逝世的妻子悅子之間的故事改編而成的。

眉村卓在 1934 年出生,大學時修讀經濟,1960 年開始寫作,1963 年辭退工作全身投入寫作,並發行了第一部作品《燃える傾斜》。從那時起,至今推出了過百部小說,在 1970 年代也翻譯了幾本書。1970、80 年代是他在創作上最活躍的時期。

電影版由年輕的草彅剛竹内結子主演,背景年代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只見街道上的一些汽車、店裏發售和家中存放的玩具、銀行和醫院的陳設、主角筆下的科幻小說所設想的機器人和宇航船等,都不是最現代的模樣。這可能是編導起用年輕演員去描寫年老作家和妻子的故事時所作的調節。

《我與妻子的 1778 個故事》(僕と妻の1778の物語)講述一對三十出頭年輕夫妻的愛情故事。丈夫牧村朔太郎(草彅剛飾)是個有點冒失的科幻小說作家,妻子節子(竹内結子飾)在銀行上班。節子一直是朔太郎所有作品的第一個讀者。有天節子感到腹痛,去作懷孕檢查,卻發現得了大腸癌。醫生告訴朔太郎,癌細胞已經擴散至腹腔多處,開刀也沒用,只能用藥,但看情況節子活不過兩個月。醫生還對朔太郎說,笑可以增加抗病能力。朔太郎靈機一觸,決定每天為節子寫一個好笑的短篇小說。結果「奇蹟」出現,過了兩個月,節子沒有病發,情況還不錯,朔太郎決定寫下去……

就是不把結局寫出來,不看影片資料,光看片名,也該知道結果如何。朔太郎給節子寫的故事是否有趣,見仁見智。編導想寫兩人的愛情就是。治療和患病的描寫都是慣見的手法,影片大部份情節都保持積極,攝影很好,煽情的戲份不多。

愛情以外,也寫事業。跟朔太郎同期出道的科幻作家滝沢蓮谷原章介飾)中途轉寫愛情小說,大受歡迎。朔太郎的編輯(陰山泰飾)也游說朔太郎轉型,但朔太郎不為所動,直至因為節子要服用昂貴的藥物,他才嘗試寫愛情小說。在那時候,又到節子大力反對丈夫為自己而改變。這一段也「熟口熟面」,唯一好看的是滝沢跟朔太郎始終保持好朋友的關係,兩家人一起搞聚會,一起談新小說的點子。滝沢和妻子會去看顧朔太郎他們。在「亂世」之中,看見純純的友誼,就如酷暑裏的一習涼風。題外話,谷原章介跟黎明挺像。

另一處留下印象的,是編輯到朔太郎家幫助打點喪禮,再次看到朔太郎寫給節子那 1777 個(最後一個還沒寫)故事的稿件,想伸手去翻(或拿去出版),但最後也沒有。事實上,編輯之前也向朔太郎提議過幾次,希望把故事結集出版。編輯跟作者之間互相信任和尊重是非常重要的。好的作者除了能夠寫出好作品,也要尊重編輯,恃才傲物而又能一直成功的只佔極少數。另一方面,編輯也要對作者保持誠信,才能留住作者,得到好的作品。編輯出一兩本好書不算好編輯,還要有知識、眼光和個人修養。

此外,片中朔太郎始終用墨水鋼筆在原稿紙上寫稿(該是代筆),看着看着,感覺很好。鏡頭下的字體未算秀麗,但工整、誠懇,很悅目。只是在我看過的作家手稿中,可沒見過寫得這麼整齊的。

朔太郎給妻子寫故事,到最後,已經變成一個讓自己挺下去的方法了。這一段,我是最有共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