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November 2011

極速罪駕

生最怕血腥,看《極速罪駕》(Drive) 是一次難度頗高的自我挑戰。剛滿 100 分鐘的片子,血肉模糊的鏡頭不算太多,但每一個都教人心寒膽裂。一開槍就血漿併濺,一亮刀只往大動脈捅出血噴泉,甚至伸腳狂跺把活人頭顱踩爆,用剃刀以血腥陰招致人於死地。作為一個「險死環生」的觀眾,有義務一開始便告訴大家,《極》片中的「秒殺」鏡頭十分恐怖。然而,也相信此片有機會入圍我 2011 年度個人十大電影之列。

來自丹麥Nicolas Winding Refn 在今年的康城影展 (Cannes Film Festival) 憑此片贏得了最佳導演獎。影片對白不很多,但人物刻劃,劇情鋪展,(殺人、駕駛甚至調情的)場面設計,都簡單而深刻,不見同類電影常見的設定,加上攝影、燈光、選曲、配樂,甚至服裝(男主角外套背面鏽上的大蠍子圖案在他幹掉殺手後隨着他的深呼吸一起一伏,充分反映出角色的性格和心情)也見心思,絕對是拍得挺有格調的犯罪電影。

男主角(Ryan Gosling 飾)沒有姓名,幾年前來到洛杉磯一家車房投靠老闆 Shannon(Bryan Cranston 飾),修車以外,替好萊塢電影做汽車特技演員。他晚上做兼職,替匪徒開車逃離現場。另外,他也得到賞識,有機會參加賽車。這個車手寡言、內斂、踏實,英俊也英勇。終於,他遇上了令他動情的女人,跟鄰居 Irene(Carey Mulligan 飾)擦出了愛火,也跟 Irene 的小兒子挺合得來。但此時 Irene 的老公 Standard(Oscar Isaac 飾)出獄,並在獄中欠下大筆債款而被黑幫追殺。無名車手為了愛人,自動提出幫助 Standard 打劫還債,卻無意中陷於黑幫漩渦之中……

編導既沒有給男主角姓名,也沒有交代他的過去,但這個神秘人的駕駛技術和行事方式卻讓觀眾很自然地站到他的一方。理性地看,男主角為歹徒提供最快最好的離開犯罪現場的服務,根本是同謀,談不上是個「好人」。他也兇狠,但又有愛心。Irene 兒子目擊爸爸被打至頭破血流,他冷靜而溫柔地去安撫小孩。跟 Irene 在電梯中遇上殺手,先是擁吻愛人,然後突然發難,集浪漫、機智、暴力於一身,後來更變成獨行殺手。「壞人」確實別具魅力。

Ryan Gosling 不是一等帥哥,但向來演技不錯,提名過奧斯卡影帝,在本片表現沈穩而有魅力,遠勝炫耀身材的《滾搞了愛情》(Crazy, Stupid, Love觀後感)。年初看過他的《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觀後感),明年初有他跟 George Clooney 合演的《The Ides of March》,機會陸續有來。演 Irene 的 Carey Mulligan 也演得好,只是戲份較少。其餘的 Bryan Cranston、Oscar Isaac,還有演黑幫頭目的 Albert Brooks 都表現稱職。

看完電影,第一時間跑去唱片店找原聲帶,卻一無所獲,只好求助於 Amazon。片中選了好幾首充滿懷舊味道的歐洲式電子流行曲,播得最多也讓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推 College feat. Electric Youth 的這首《A Real Her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