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November 2011

風雨同路兩支公

國媒體廣泛好評,所以早已打算看《風雨同路兩支公》(50/50)。又因為讀了一些背景資料才進電影院,所以知道這不是歌頌手足情誼的熱血電影,而是一齣有關癌症的喜劇,以輕鬆搞笑的手式去探討重症病人的生活和心路歷程,倒是比較新鮮的角度。

故事說同在電台上班的 Adam(Joseph Gordon-Levitt 飾)和 Kyle(Seth Rogen 飾)是很要好的哥兒們。二十多歲的 Adam 有個畫畫的同居女友 Rachel(Bryce Dallas Howard 飾),生活健康正常。後來他感到不適,去做了詳細檢驗,才發現自己得了罕見的癌症。醫院派來心理學博士生 Katherine(Anna Kendrick 飾)去開導 Adam。開始做化療,Adam 認識了一班病友,周圍的人包括 Kyle 對他的態度有所改變。Rachel 開始跟其他男人交往,Kyle 借 Adam 的病去交女朋友,Adam 媽媽(Anjelica Huston 飾)因為兒子的病而變得神經質。還有,Adam 和 Katherine 產生了微妙的感情。化療沒能取得顯著療效,醫生建議 Adam 開刀,但成功的機會只有一半 (50/50)……

悲劇喜拍,源於主角之一 Seth Rogen 的個人經歷。他跟本片製作人 Evan Goldberg 和編劇 Will Reiser 曾經在「波叔」Sacha Baron Cohen 的瘋狂搞笑電視節目《Da Ali G Show》劇組中合作。當時 Will Reiser 臉色很差,Sacha、Seth 等人取笑 Will 的「病容」,Will 自己也跟着笑。後來,大家才知道 Will 得了癌症。Seth 和 Evan 鼓勵樂觀抗癌又有點神經質的 Will 把經歷寫下來,創作成電影劇本。在現實中,Will 的惡性淋巴腫瘤也是沿着脊椎增生,醫生花了六個小時才完成手術。後來 Will Reiser 休養了一段很長時間,過了兩年才動筆寫劇本,期間他也探訪了不少病人,搜集資料。

《風》片是 Will Reiser 的首個電影劇本,撇掉喜劇元素,也有點像紀錄片,把治療過程和病人的心路歷程也寫得挺仔細。另一方面,劇本也提到病人的家人和朋友,這往往是絕症片所忽略的。病人固然吃苦,但他周圍的人也不好過,像片中 Adam 的媽媽,慌亂之中急忙提出要搬去跟兒子同住(但她其實要照顧 Adam 患腦退化症的爸爸),跟 Adam 同去看醫生時又情緒失控。觀眾看在眼裏,就發現親友要給予病人支持,不一定整天噓寒問暖,事事設想周到。有時候,身邊人的關懷反而成了病者的負擔。例如 Katherine 接見 Adam,拋出大堆輔導理論和術語,然而病人卻卻沒有(那麼嚴重的)不安或沮喪,可見聆聽和尊重病人的感受也很重要。

另一方面,Kyle 知道 Adam 患病,馬上利用好友患癌替自己建立有情有義的形象,交更多的女朋友。在電影院裏,觀眾有時候會脫離現實,或者成為「好管閒事的旁觀者」,只管罵 Kyle 這人很爛。但換個角度看,他沒得癌症,就是缺一點同情心,倒非惡不赦。《風》片其實也打開了一些新的角度,讓觀眾以更實際的眼光去審視病患和親友的心情和言行。

兩個已經成名的男主角各有特色。Joseph Gordon-Levitt 拍攝鉅製之餘,仍不忘演出言之有物的小製作,為了演出也不介意犧牲形象,在鏡頭前親自把頭髮刮光,真實又討好。演損友的 Seth Rogen 看來吊兒郎當,其實也有真正有情有義的一面。拍罷《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Seth Rogen 沒有馬上乘勢拍笑片硬搶男主角,接演的角色和表現大都恰如其分,可見他本身的智慧。

女演員方面,演同居女友的 Bryce Dallas Howard 是金像導演 Ron Howard 的女兒,之前在《寫出友共鳴》(The Help) 演勢利和有種族歧視的白人少婦稱職,這次演 Adam 的出走女友也不錯。憑《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 提名金像女配角的 Anna Kendrick 清新可愛,跟 Joseph Gordon-Levitt 也算合襯。至於演 Adam 媽媽的 Anjelica Huston 在 1985 年已憑《龍鳳俏冤家》(Prizzi's Honor) 贏得了奧斯卡女配角獎,繼她祖父和父親後,家族三代都贏得金像獎。她出場不多,但有大將之風。幸好在本片她束短髮,不然就會讓我分心,聯想起她在《愛登士家庭》(The Addams Family) 中的造型。

儘管是絕症電影,但《風》拍得清新自然,沒有拖泥帶水或刻意煽情,選的歌曲也不錯,可惜此片似乎沒有推出原聲帶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