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November 2011

龍骨王與走屍男

看本地翻譯的中文片名《龍骨王與走屍男》(スマグラー おまえの未来を運べ),着實搞不清楚內容是什麼。敢於購票,純粹因為演員陣容。

掛頭牌的妻夫木聡近年演技是進步了,然後有小泉今日子前夫永瀬正敏,從過去的「白鳥麗子」進化到現在演技派女優行列的松雪泰子,還有有份演出《賽德克‧巴萊》的安藤政信、《惡人》的「自作孽女」満島ひかり,(從前)看日劇常見到的高嶋政宏小日向文世,還有已故傳奇影星松田優作的兒子松田翔太。也算是個華麗的陣容。

香港電檢處將此片列為第 III 級電影,已經曉得有不少血腥、暴力的鏡頭,原來還有含性暴力(暗示)的殘虐場面。其他觀眾怎麼反應可不清楚,我就多次主動「閉目養神」,只靠聲音去感受銀幕上的震撼場面。

本片改篇自真鍋昌平 2000 年發表的漫畫《スマグラー》(Smuggler)。原作只在講談社的漫畫月刊《月刊アフタヌーン》連載了四期,後來推出了一個單行本,看來不是什麼大熱作品。如今石井克人將之改篇成電影,由 Warner Brothers 發行,有意或無意地把影片包裝成挺有格調的樣子,例如片頭和片尾字幕全用英語,字體、色調有點《罪惡城》(Sin City) 的影子等。

故事說年輕的無業遊民砧涼介(妻夫木聡飾)原是大學畢業生,想當演員卻欠天分,整天泡彈珠店,後來中了中國幫會的圈套,要去「打工」還債。表面是放貸商人的山岡有紀(松雪泰子飾)原來經營搬運和處理黑幫仇殺的屍體和清理血案現場的生意。山岡安排涼介跟花園丈(永瀬正敏飾)和塚田マサコ(我修院達也飾)工作。涼介第一次出動,就是處理被中國幫會的傳奇殺手背骨(安藤政信飾)和内蔵(テイ龍進飾)幹掉的田沼組老大(島田洋八飾)和他手下的殘屍。田沼組要背骨和内蔵的命,中國幫會又內訌,内蔵死掉,背骨就擒。花園丈和涼介等受託把背骨帶回田沼組,而田沼組老大的少妻(満島ひかり飾)卻突然現身要一起運送背骨。結果,背骨逃了,花園丈要涼介裝成背骨拖延時間,好讓他去把真的背骨抓回來。涼介在田沼組卻被充滿暴力傾向的河島(高嶋政宏飾)以各種變態手法整得死去活來……

看完電影,就明白「龍骨王」和「走屍男」是什麼意思。影片某些情節保留了漫畫超現實(或者是脫離現實)的特色,例如背骨的非凡身手和抗殺能力,還有涼介被施以多種酷刑後,竟然馬上就行動自如等。但總的來說,故事倒算完整,卻沒有任何教人驚喜的情節。至於那些恐怖的暴力場面,根據劇情以數量和篇幅來看,也不能說本片過分渲染血腥。

妻夫木聡和永瀬正敏的演出一般,主要是以前看過他們演性格類似的角色。松雪泰子和満島ひかり佔戲不算多,編劇對兩個女角的背景或性格都沒有深刻的描寫。比較搶鏡頭的反而是兩個男配角安藤政信和高嶋政宏。安藤為演中國幫會殺手而努力鍛煉過,身手過得去。他 95% 時間用普通話唸對白(偶然幾個字唸得挺準確),大部分都怪裏怪氣。演變態黑幫分子的高嶋政宏,在片中的言行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演員,是客串演年輕警員的松田翔太。他的出現,跟片中妻夫木聡看松田優作電影的畫面成了一個有趣對比。一向不覺得松田龍平像老爸。這次看《龍》片,倒發現原來小兒子翔太像老爸多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