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November 2011

劏樓大盜

星期只看一齣電影,會覺得看不夠。然而看太多,尤其是在平日下班後去看,就覺得累。星期六去看電影最好,看完廉價早場再多看一場,對精神和時間都不會帶來什麼負擔。在上星期新上映的電影中,除了《星空》外,就選了這齣《劏樓大盜》(Tower Heist),不是因為想捧片中哪個演員的場,而是因為不打算看《三劍俠:雙城暗戰》(The Three Musketeers),其他驚慄片或鬼怪片又不是我那杯茶,才選這齣「雜牌軍」盜寶片。

買票前有一點掙扎,因為對海報上的兩大主角 Ben StillerEddie Murphy 印象一般,尤其是後者。Eddie Murphy 最紅的時候,我還沒對(西方)電影產生興趣。從昔日的「明珠 930」到最近偶然在大銀幕上看到他的演出,一直沒有對他培養出什麼興趣。看罷本片,才發現 Eddie Murphy 只屬配角,也幸好他只是配角。Eddie Murphy 讓我想起許冠文,他們都是一代笑匠,但搞笑本事大概有個時限,跟不上時代節奏,就給人時不我予之感。Eddie Murphy 仍有活力,卻始終給人一種慢了點的感覺,在《劏》片中也是這樣。那些說話急速、得理不饒人等等,都是那麼典型。今時今日,已經有 Chris Rock 等其他選擇。

從 Eddie Murphy 談起,是因為《劏》片一班配角值得一提。雖然外型不起眼,但他們都是出色的綠葉,編劇也算關照大家,對白偶有佳作,借一班在出租豪宅工作的員工道出(窮苦)大眾為口奔馳的種種祈願和艱難之處。

故事發生在紐約一幢只租不賣的豪華大宅 Tower,住客非富則貴。Josh(Ben Stiller 飾)是 Tower 的大管家,率領一眾下屬把住客服侍得妥妥帖帖。Josh 跟住頂層的華爾街巨頭 Arthur(Alan Alda 飾)交情不錯,甚至私下代所有員工把退休金都委託 Arthur 去投資基金,希望賺取更高的回報。豈料 Arthur 是金融老千,涉嫌欺詐被捕,豪宅管理團隊的退休金自然都被騙光。Josh 決定跟同事搗進 Arthur 的大宅,奪回養老金,並找來街坊兼盜賊 Slide(Eddie Murphy 飾)幫忙。豪宅保安固然嚴密,一班雜牌軍自然鬧出一堆笑話……

電影沒有講大道理,總算通俗有趣。Ben Stiller 是男主角,表現不錯。演金融大鱷的 Alan Alda 在 1972 年起連續播出 11 季的電視喜劇《風流軍醫俏護士》(M*A*S*H) 身兼導演、編劇、男主角,並憑該劇贏得了艾美獎的男主角、編劇、導演獎。《風》在 1970 年已由 Robert Altman 執導(改編 Richard Hooker 小說)拍成電影,是以韓戰戰場上的美軍野戰醫院為搞笑舞台的戰爭諷刺喜劇。當年跟另一齣同以迂迴手法針砭越戰的電影《鐵血將軍巴頓》(Patton) 是奧斯卡的大熱門,結果傳記鉅製大勝嬉笑怒罵。後來《風》搬上熒幕,大獲成功,Alan Alda 作為靈魂人物,也曾六次贏得金球獎視帝殊榮。他在本片氣定神閒,仍有壓場氣勢。其他配角還有越來越圓潤的 Matthew Broderick,憑《天生不是寶貝》(Precious) 提名過金像影后的大胖娃 Gabourey Sidibe,在本片演出一般的 Casey Affleck,還有「莫探員」的分居老婆 Téa Leoni 等。

總的來說,《劏樓大盜》拍得挺熱鬧過癮,節奏緊湊,可以一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