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November 2011

我的八十後同學

貧窮地區,求學問可能是擺脫貧困的其中一個主要方法。然而,教育在貧窮的地區往往又是奢侈而不普及的。

自稱生於 1920 年的 Kimani Maruge,在 2003 年聽到肯雅政府決定給予全民免費小學教育後,第二年以 84 歲高齡開始上小學,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是世界上讀小學年紀最大的人。2005 年,他更飛到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說,講述小學教育如何重要。英國電影《我的八十後同學》(The First Grader) 就是以 Maruge 的故事為藍本改編而成。

也許為了戲劇效果,電影美化、簡化,甚至有點神化了 Maruge 的經歷。但看完電影,觀眾大概都明白,在現實生活中,有機會上學讀書,儘管之後不一定都能當一個很厲害的人,世界會因為自己而變得有點不一樣,但是沒有知識,或是對學問總是求而不得,大概會是痛苦得多的事情。

故事說在 1950 年代,英國殖民統治肯雅,當地部族要不聽從,要不以暴力反抗武裝精良得多的英國人和他們的土著部下。Maruge(Oliver Litondo 飾)就是反抗的矛矛戰士(參看 Mau Mau Uprising)之一,後來失手被擒,弄至家破人亡,他自己給毒打、虐待、囚禁近十年才重獲自由。幾十年後,目不識丁的 Maruge 收到政府寄他的一封信,他也知道政府提供全民免費教育,決定上學,希望靠自己的力量讀出那封信。另一方面,教育經費緊絀,資源短缺,學額僧多粥少,Maruge 不獲取錄。但他鍥而不捨,打動了鄉村小學的校長 Jane(Naomie Harris 飾),卻因此引來村民(家長)不滿,也招來不懷好意的官僚,甚至連 Jane 在政府工作的丈夫也受株連……

哪管膚色不同,人性、種族、官場的種種矛盾和荒謬,還有在新世紀傳媒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驚人力量,真的放諸四海皆準。Maruge 老人上學,背後引發的現實和政治議題,豈是先進發達地區的專利?在肯雅(或第三世界)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另一點留下印象的,是也許在大部份(現代)中國人眼中,對於種族分歧,還有由此而引發的成見、仇恨,感覺會疏遠一點。

影片在肯雅實景拍攝(但不是 Maruge 當年上學的地方),鏡頭下的肯雅鄉郊(仍然)充滿原始風味。當地小孩看來都熱情可愛,演出本片的非裔演員,也大都長得比較好看。飾演主角 Maruge 的 Oliver Litondo 說得一口流利英語。他本身在美國讀大學,後來在肯雅當播音員,包括在當地的 BBC 電台。他在本片演出純樸自然,堅毅的眼神間中會流露出戰士的狠勁。演女校長的 Naomie Harris 在倫敦出生,是專業演員,表現稱職。

說實話,今時今日,在香港辦教育的,從事教育工作的,或做跟教育有關行業的人,很多已經忘記了教育最根本的意義是什麼。《我的八十後同學》談不上發人深省,但足夠讓人重新記起或思考教育的目標和重要之處是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