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November 2011

星空

有看過幾米的原著繪本,不知道這齣電影跟原作有多接近。但隨便回顧讀過原著再看電影的不快經驗,越來越傾向於看了電影,對故事有感觸,才去看原著。看完《星空》,暫時還沒有這個衝動。

幾米的作品,早期的看得比較多,也主要是七八年前的事。從他氣氛陰鬱卻又色彩繽紛的繪本到衍生出各種各樣的紀念產品(不說「精品」,是因為我認為那是「代價高而不實用的物品」的代名詞),一直認為幾米是適合那些在心靈成熟與不成熟之間掙扎的都市人。不是自誇很成熟,而是他的作品讓我產生的共鳴已經遠不如舊時了。但因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引起的連鎖反應,加上對今年看過的台灣電影如《第 36 個故事》《當愛來的時候》《命運化妝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印象都不錯(還有劉若英桂綸鎂),也就給《星空》一個機會吧。

故事很簡單,小美徐嬌飾)生於洋化而有藝術品味的中產家庭,但孤獨苦悶,爸爸(庾澄慶飾)和媽媽(劉若英飾)婚變。班上來了一個有繪畫才華但內向的男同學周宇傑林暉閔飾),小美和小傑成為知己,後來甚至離家出走,一起到森林找尋小美祖父(曾江飾)的故居,有一段如夢似真的小歷險……

電影裏有不少比較典型的設定,例如頑皮男同學,(不算嚴重的)校園欺凌,父母感情不睦,家庭暴力等。那種浪漫與哀愁,美麗又寂寞的氣氛,像音樂盒,表面精美,內容卻有點過氣,那些精緻的畫面和特效雖然有一定的水準,也反映出導演林書宇駕馭場面的能力不錯,但對於欠缺共鳴的觀眾,難免覺得是造作。

演員方面,基本上是徐嬌的個人表演。昔年她是周星馳的《長江七號》中反串小男生的小妹妹,現在已經長高長大了不少。她是個有天分的演員,演得挺自然細膩。其他演員戲分較少,只是和徐嬌配對的林暉閔出場較多。此子也算演得自然。嚴格來說,劉若英的角色有點不討好,但也許這都是從局外人和小孩的角度去看才會產生的不滿意。桂綸鎂演長大後的小美,繼續一貫氣質美女的打扮和演繹。

幾米的繪本故事大都不複雜,所以不容易改篇成電影。他通過細節剖析一些情緒和感覺,令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對讀者而言,其實就是比較個人的閱讀體驗。我愛《月亮忘記了》,到現在也是,但對於生活、成長和城市,已經沒有抱着那一份輕淡的哀愁。比較多人談論《地下鐵》和《向左走向右走》,看過後者的電影版,不能說是個災難,至少孫燕姿的《遇見》,甚至梁詠琪的《兩個人的幸運》,都是不錯的主題歌。但原著那個填上童話色彩的愛情故事,在實際的電影場景裏,還有編劇將繪本中留白的地方所作的填充和改編,就顯得刻意求工,怪彆扭的。

上星期六中午去看《星空》,觀眾以年輕女生和小情侶居多。從(小)女生的反應看來,可以知道她們都不大明白幾米原著繪本的情懷。大概,她們都以為自己買票看的是另一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畢竟,幾米筆下的青春跟九把刀揮出的青春不一樣。然而,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讓我們都把青春交給台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