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November 2011

丁丁歷險記

初,看 2011 年必看電影,幾乎所有媒體都提及 Steven Speilberg 執導,加上《魔戒》和《King Kong》導演 Peter Jackson 聯手監製的《丁丁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intin)。原以為在聖誕檔期上映,怎料提早了一個月。電影發行商表明,這是為了避開其他強勁對手,在聖誕節會集中力量宣傳《職業特工隊 4:鬼影約章》(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儘管暫時未有機會看其他聖誕檔的電影,但看罷《丁》的 3D IMAX 版,覺得影片發行商是有點過慮了。現在這麼早公映,可能不方便還未放假的學生去看。

1929 年,比利時漫畫作者 Georges Rémi 在報紙的兒童副刊連載「丁丁」漫畫,故事環繞記者丁丁 (Tintin) 和他的獵狐犬雪雪 (Snowy) 的探險遊歷,後來更推出《丁丁歷險記》的單行本,共出版了 24 冊,翻譯成五十多種語言,全球銷量二億冊。這次拍成的動畫電影版,據說取材自其中三個故事:《獨角獸的秘密》(The Secret of the Unicorn)、《紅海盜的寶藏》(Red Rackham's Treasur)、《金鉗螃蟹販毒集團》(The Crab with the Golden Claws)。對於熟悉丁丁的觀眾,未必可以帶來新鮮感。對我這些慕名而來的倒沒有所謂。

此片故事說丁丁(Jamie Bell 飾)正直善良,買下獨角獸號的古董模型船,和愛犬雪雪卻發現模型內藏秘密,惹來了神秘人 Sakharine(Daniel Craig 飾),並遭 Sakharine 綁架到一艘貨輪上。船長 Haddock(Andy Serkis 飾)給 Sakharine 收賣了的船員軟禁。Tintin 和 Haddock 逃離貨輪,並得悉 Sakharine 原來計劃搜集藏在模型船內所有的秘密,找出從前紅海盜 Red Rackham 遺下的驚世寶藏。丁丁、雪雪和 Haddock 船長展開遊歷半個地球的冒險旅程,上天下海甚至穿越北非沙漠。後來他們才發現,在龐大寶藏的背後,原來涉及古老的詛咒和家族鬥爭……

Steven Spielberg 和 Peter Jackson 過去分別複製過大白鯊、外星人、恐龍、猩猩等,這次引用動態捕捉技術 (motion capture) 製作動畫。據說,最初兩人為了是否聘用演員進行拍攝各有看法,甚至激烈地討論了幾個小時,最後 Spielberg「就範」,先讓演員在藍幕前演戲,然後通過動態捕捉技術把收集的數據逐步製成立體動畫。《丁》片技術水平高,角色的臉部表情和眼神都模仿得很不錯。另外,很多細節和人物肌理看來也栩栩如生,例如雪雪身上的毛、丁丁的頭髮等。很多場面的設計也充分利用動畫的優勢,未算天馬行空,但(偶然)會違反物理定律。此外,劇本也寫得挺完整。

30 年前,Speilberg 已經打算買下《丁》的電影版權。也有說,當年 Speilberg 籌拍《奪寶奇兵》,正是從《丁丁歷險記》漫畫取得靈感。Speilberg 的電影常有兒童,而且他不少作品跟戰爭(特別是二次大戰)有關係,有主角歷險的情節,這些彷彿成了一道公式。在《丁》片中,總算有個新點子,就是孩子(丁丁)再不依賴成年人(Haddock 船長)照顧,而是反過來成年人要孩子去提點甚至保護。

演員方面,戲份最重的當然是演主角丁丁的 Jamie Bell。他十多年前出道,憑《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 一片成名,近年重投大銀幕,儘管長得不夠高大,但樣子不討厭,演技也不錯。現任「鐵金剛」David Craig 演大反派,角色面相跟他本人相距較遠,motion capture 只為捕捉他的神態去做特效而已。「motion capture 角色之王」Andy Serkis 演船長,動畫人物的神情和肢體活動看來都自然。大概對 Andy 來說,演這類電影已經駕輕就熟。

看罷本片,最喜歡的是沒有對白的雪雪,有勇又有謀,機警又可愛,而且還非常忠心。缺點不是沒有,就是常見的貪玩和貪吃罷了。

《丁丁歷險記》製作水準高之外,劇情也挺緊湊,值得看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