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November 2011

太陽的季節

是作家的石原慎太郎採訪過越戰,從 1960 年代末當上參議員起,在日本政圈超過四十年。他四度當選東京都知事,至今已經十二年半。對政治、時事、歷史略為敏感的中國人,大概對此君的印象談不上好。他在本土也是個具爭議的人物。

因為他的「名氣」,翻查過他的資料,知道他在大學時代發表了一篇名曰《太陽の季節》(1955) 的小說,還獲得了第 1 回文学界新人賞和第 34 回芥川賞。今年香港的亞洲電影節有個「日活映画:青春、動作、軟色情」環節,正好選映了改編自《太》的同名電影,抱着一點獵奇心態去看了。

1956 年,仍算是戰後的復甦期,青春和反叛,是流行的題材之一。看完此片,也只是想到「反叛」和「任性」。影片僅長 89 分鐘,看來有點沒頭沒尾,但美工、服裝、外景、配樂等甚有水準。

故事說竜哉長門裕之飾)與父母和哥哥道久三島耕飾)住在海邊小鎮。竜哉任性、愛玩,加入了學校的西洋拳隊,又愛跟同學去把妹。有天在東京街頭邂逅了三個妞兒﹐當中包括富家女英子南田洋子飾)。後來英子去看竜哉比賽,兩人混熟了,上夜總會,去海邊玩,並終於有了肉體關係。但竜哉對英子並不真心,他知道哥哥也喜歡英子,竟然利用英子來跟哥哥做交易,一邊跟其他女孩來往,一邊收英子給他的錢。最後,英子懷孕,竜哉卻滿不在乎,英子去醫院做流產手術……

竜哉和他的哥兒們過着吃喝玩樂的頹廢生活,電影中就有很多性、酒、暴力、女人這些(尤其在 1950 年代)很大膽的議題,也因而有了「太陽族」一詞。這些「太陽族」的任性妄為,卻給包裝得很帥很瀟灑似的。我是看得有點無奈,也有點不舒服。電影用了大量拉丁吉他音樂當配樂,很摩登,也很有放浪的味道。

原作者石原慎太郎在片中客串一角,戲份很少。他弟弟石原裕次郎則飾演竜哉在拳擊會的其中一名隊友。石原裕次郎同年主演電影《狂った果実》(瘋狂的果實),一炮而紅,成了二戰後日本的一代巨星。至於兩名主角長門祐之和南田洋子,拍攝本片後真的擦出了愛火花,數年後還結成夫婦,相守到老。然而,就算是童話,也不是事事順利。童星出身的長門裕之成名很早,25 歲就成為藍絲帶獎影帝,但他本人也有點像《太》片中的竜哉,婚後愛拈花惹草,曾經因此而令自己事業陷入谷底。後來出現「轉機」,是因為南田晚年患了失智症,甚至不能自理,但長門沒有離棄老伴。後來南田不僅能認出長門,也可以自己吃飯,進行基本對話。這段經過在日本電視上播放後,喚起了大眾對失智症的關注和認識。

如今,南田和長門都已作古。在兩人邂逅的電影中,感情慘淡收場。但在現實生活中,看來總算修成正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